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村情特色 

明山村:深山有“神茶”,“金叶”助民富

(融媒体中心记者 储翔)岳西县自古就是名茶生产区,茶业更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在众多的茶叶当中,又以采自“三棵半”茶树的茶叶而最负盛名,风景秀美的青天乡明山村,就是其中“一颗神茶”所在地。

清明后的青天乡明山村,春雨包裹着山头,漫山的茶树沁润在薄雾之中,一颗颗嫩芽正昂着首,接受春的洗礼……返乡创业的汪涌泉的“饴兰”茶厂便设在整片有机茶园里。眼下,正是茶厂最热闹的时候,幽静清凉的小山村和厂房内火热的加工场景形成鲜明对比,阵阵茶香弥漫在整个小山村。

“我是从青天乡走出去的,我想把家乡最好的茶叶打出去,让外界品尝到真正的好茶,同时也带动村民们种茶增收。”岳西县饴兰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涌泉是该乡青天村七屋组人,24岁从安徽大学经济系毕业后,在合肥一家知名国企上班。30岁那年,他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建起茶厂、引进设备、收购茶草、制出新茶,把传说中的“神茶”推广开来。

“疫情放开后,今年茶叶市场明显转暖,此时的茶叶销量远高于往年。”汪涌泉说道,“为了尽快将新茶交付到经销商手里,厂里发动全部力量,茶农和我们一起都上了一线。”

明山村总面积约2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是一个保护较为完好的原始次森林。全村茶园面积约2000亩,人口1200多人,家家户户种茶栽桑,茶叶收入是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适值茶季,山坡上的茶园郁郁葱葱,茶农们正在忙碌地采茶。“汪总的茶厂收价高,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情,但对采茶的要求也高,只要达到厂里的标准,就能卖个好价钱,照目前的行情来看今年比去年应该多挣好几千元。”村民汪芙蓉高兴地说。

明山村的茶山海拔均在700至900米,自然环境好,茶园占地表面积小,历来未发生广泛性病虫害,不需要喷洒叶面农药除虫。“这里的气候土壤等条件,都是出产好茶的必要条件。我们要求茶农采摘的时候要匀整,不求效率,只求提高质量。平时,他们还需要加强茶园管理,施肥修枝等都要做到最好。”汪涌泉说,自2019年建厂投产以来,已累计投资近500万元,带动近200户村民实现增收。

据了解,明山村自古产茶,但以前交通闭塞、位置偏远,外界的人不愿来,当地的茶叶也卖不出去。如今,水泥路都已经通到了茶叶基地,茶农们采茶售茶都方便了许多。2022年,饴兰茶厂生产成品名优绿茶、红茶达到8000多斤,这对提高明山村茶叶知名度和提高茶农收入起到很大的助推作用。

“我村有2.47万亩山场,生态环境好,人均一亩茶,茶叶是村里的支柱产业,村民年均收入可达1.5万元。小小的茶叶成了村民致富的‘金叶子’。”明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储昭财介绍说,因境内的天河尖海拔1771米,负氧离子含量高,将以此打造大别山主峰旅游度假村,让小山村成为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村情特色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