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村情特色 

来榜村:玉带盘活大山 赋能乡村振兴

一早清晨,航拍到岳西县来榜镇来榜村的盘山公路蜿蜒在大山之中,路在田野之间划出流畅曲线,道路两旁,草木葳蕤,花草飘香,田埂纵横交错,人们在田间地头挥洒汗水,辛勤劳作,大地之间零星点缀着青瓦白墙的农舍院落,一群黄雀在旁边飞翔栖息,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勾勒出一幅路畅人和田野沃生态美的乡村振兴画卷,车辆行驶其中,宛若在写满春色画意的画卷上游弋。

“要想富,先修路”,一直以来,来榜村以建设“交通强村”为抓手,紧抓“四好”公路建设契机,充分利用区域特点,修建盘山路、挂壁路,加快到村、进组、通户道路建设,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大力推进“路长制”联合共建机制,使“四好农村路”真正成为群众交通出行、农特产品外销、旅游开发、乡村振兴的“致富路”。截至目前,来榜村公路基本形成以县道为骨架、镇道为主线、村组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总里程达到48公里,等级公路通村组率、路面硬化率均实现100%目标。

来榜镇来榜村立足优势资源和产业基础,坚持“茶桑为业、多元发展”,大力实施以茶桑作为“一村一业”主导产业,通过选好一个产业、建好一个平台、做好三个保障、搞好四个服务“1234”工作法,既符合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转变农业经营方式、生产方式的发展定位,又能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走出一条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据了解,现如今的来榜村,茶种植面积从100亩扩大到900余亩,桑种植面积从500亩扩大到1800余亩,切实做到户均1亩茶2亩桑,茶桑产业实现了提质增效。

“我们计划引进一条生产线,把‘桑叶+茶叶’进行深加工,让资源价值实现最大化”,来榜村党总支书记汪林国说道。据了解,筹建的农副产品加工厂已于3月30日动工奠基,只要能把桑叶的产业链搭建好,村集体经济将会得到又快又好地持续稳定发展。同时,结合开展体验式采茶、茶艺表演、茶园参观、品茶休闲、农产品展销等活动,体验“逛茶山、赏茶景、吃茶餐、观茶艺、话茶语、带茶品”的美丽乡村景象,真正使茶叶变成“茶业”。

下一步,来榜村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搭建“来榜村”乡村品牌,真正实现“修一条路,美一片景,富一方人”,为争当高水平建设新农村中坚力量打下坚实基础。(撰稿人:汪文龙 审核人:张炫 签发人:林卢珍)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村情特色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