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网专题 

以工代赈,村民家门口鼓起“钱袋子”

(安庆新闻全媒记者 管炜 融媒体中心记者 储翔)10月17日上午,走进岳西县和平乡太阳至天河道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多名工人正在进行道路硬化拓宽作业。

该项目是安徽省发改委以工代赈示范工程2023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计划投资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740余万元,预计共发放以工代赈劳务报酬260余万元,目前已有近50位村民参与项目,就地就业获得增收。

“7月底培训了1周左右,学会了路面磨光和整平技术,8月初进场,2个多月赚了1万元左右。”附近村民方舒聊起此次参与该工程,难掩喜悦,他说:“以前在外打散工,是给别人家做事,这次给村里修路,是给我们自己干。”

该工程改造路段约1.4公里,路基从4.5米拓宽至7米。“道路宽了,上山下山会方便很多,希望道路通车后,越来越多人到村里收购农产品。”方舒认真作业,也期盼着通车后乡村发展再添新动能。

“村里主要发展中药材、茶叶、蜂蜜、高山蔬菜等产业。”太阳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彭国栋介绍道。以前,因为道路较窄,上山路不好走,开大货车来收购农产品的商人很少,几乎是村民一车一车运下山售卖。此次道路工程的建设,不仅保障了村民出行安全,也能进一步促进农产品销售,助力乡村发展。

17日中午,太阳村中药材种植户彭国良家的院子里,晒满了灵芝粉。今年,他种植50亩灵芝,年产40吨,全部卖出预计增收30余万元。

“我们要自己拉下山,上山来买的基本是个人、散户,收购量不大。”彭国良说。工程施工后,有商户听说道路加宽,希望可以上山收购,并在山上体验采摘高山蔬菜,住上几天。

今年以来,岳西县抢抓机遇,深刻把握以工代赈政策内涵,结合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选择一批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前期工作简单、务工技能要求不高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今年实施以工代赈项目5个,总投资资金1579万元,并严格制度管理,确保“赈”的效果,广泛动员当地农村劳动力参与项目建设,优先吸纳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参与,促进农户增收。(责编:刘捍华 冯小倩)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网专题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