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网专题 

蚕海桑田绽新颜

(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峰 朱琴 方芳 余婷)漫步在来榜镇斑竹村,只见楼房林立,桑园成片,一派现代新农村的景象。20世纪80年代,来榜镇斑竹村便开始大力发展蚕桑产业,家家户户种桑养蚕,走出一条适合发展的特色之路。

来榜镇斑竹村地方不大但变化很大,该村依靠蚕桑,致富有方,2015年荣获第五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称号。

燕窝组村民汪洁一家有六口人,种桑养蚕有三十多年的历史,蚕桑收入成了她家的主要经济来源。2014年,在乡村党员干部的号召带动下,她家改建标准化共育室,实施科学化、标准化养蚕,每年养蚕一项收入就有3万多元。“我们家养蚕养了几十年,养得很好,收入很不错,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在养。”斑竹村燕窝组村民汪洁说道。

斑竹村家家户户都种桑养蚕,四十多年时间,蚕桑已成为全村老百姓增收致富的代名词,真正实现了“人均一亩桑 致富奔小康”。“下一步,斑竹村将以蚕桑产业为依托,拉长蚕桑产业链条,努力争取各项政策资金,打造蚕桑研学基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斑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恩祥告诉记者。

在来榜镇关河村的智能化自动化养蚕工厂里,切叶、送叶、喂叶、码垛实现全机械化操作。养蚕工厂2022年9月投产,从孵化到结茧,全龄化养殖,一年可养8批到10批。智能化养蚕技术的推广,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养蚕效益。

来榜镇被誉为“安徽省蚕桑第一镇”,蚕桑产业发展历史悠久,目前全镇12个村都有蚕桑种植,蚕桑产业已成规模。近年来,来榜镇在蚕桑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发展。2019年,来榜镇入选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的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来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焱介绍,作为安庆市唯一入选的乡镇,来榜镇为发挥“先行区”作用,立足本地实际,紧扣茶桑产业发展主线,深入推进“三变改革”创新利益联结机制,采取优布局、建基地、强龙头、上规模、创品牌、推融合等措施,积极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模式,大力发展智能化机械养蚕、蚕用桑叶饲料加工项目,延伸开发桑枝食用菌、桑芽菜、桑叶茶等产品,同时,大力发展桑事体验、研学教育观光旅游业,提高产业融合效益,打造蚕桑特色小镇。

走进安徽联丰制丝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车间里水汽蒸腾,机器轰鸣,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缫丝。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主营蚕茧收烘、缫丝、蚕丝被生产加工与销售,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省级龙头企业甲级队、安徽联丰茧丝绸联合体(省示范)核心企业,省茧丝绸行业协会会长单位。2022年,该公司实现加工值1.5822亿元,销售收入1.4516 亿元,利润 860万元。

该公司董事长吴金苗对企业的发展有着清晰的思路和想法。他告诉记者,“岳西有八万亩优质桑园,我公司有效整合,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优势,在数量养蚕、智能化缫丝、智能化制绸、个性化丝绸、服装定制方面做文章,形成栽桑养蚕缫丝制造产业集群。”

蚕桑产业是岳西县的主导产业之一,岳西是安徽产茧第一大县,蚕桑生产规模居中部地区第一位,县内蚕桑基地规模8.21万亩,养蚕户1.67万户,行业年总产值9亿元。2023年开始已启动总投资10亿元的中国·岳西鑫缘数字丝绸产业园项目建设。

历届岳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蚕桑产业的发展,推行以县干为链长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持续出台蚕桑产业重点环节财政奖补政策,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绿色蚕桑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改造提升蚕桑基地建设,依托高校院所的技术支撑,加大蚕桑轻简化设备推广,扩大智慧桑蚕养殖规模,建设数字丝绸产业园,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把岳西打造为中国优质茧丝绸生产基地。”岳西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继民表示。(责编:吴传攀 汪炅)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网专题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