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村情特色 

太阳村:党建引领助推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岳西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余飞)岳西县和平乡太阳村,位于大别山江淮分水岭南坡的深山,地处偏远,山势陡峭,是岳西县典型的深山村庄。近年来,在乡村振兴工作的推动下,太阳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民生活环境和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提升。但该村集体经济发展整体薄弱,新一届村“两委”认清村情,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经历了去年秋冬的忙碌,太阳村桑枝木耳基地负责人陈祥中的脸上满是收获的喜悦。这个春天,最后一茬木耳就要采摘完毕。太阳村木耳基地在去年夏天前还是村民的自留地,桑、茶、菜等种啥的都有。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紧扣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主线,开始了抓发展、干项目、建产业、闯新路。

为扭转村级集体经济来源单一的局面,2022年,太阳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合作社的示范作用,提出要走出一条依靠产业兴旺推动强村富民的路径。于是,太阳村的村民们将20亩自留地流转到村合作社,聘请了有着25年木耳食用菌种植技术的陈祥中作为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并与陈祥中签订桑枝木耳合作发展协议,当年,和平乡太阳村的10万棒木耳就开出了致富之花。

“去年二、三月份的时候村里就找到了我,认为这个桑枝木耳很适合我们家的发展,气候适宜,我就答应了村‘两委’的请求,我也认为这个项目能够给村集体增加一点收入,也能够带动当地老百姓就业,能够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陈祥中说。

据了解,2022年和平乡太阳村积极发展各项产业,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就达到30万元。2023年,太阳村村“两委”准备在去年种植桑枝木耳的基础上,扩大种植规模,让桑枝木耳产业真正成为太阳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我们基层党组织的首要任务是强化组织作用,推进富民强村。我们太阳村发展桑植木耳产业,不仅发挥了能人大户的带头作用,同时紧紧围绕‘精一条思路、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的发展理念,挖掘好村资产资源,将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从而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动力。”太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彭国栋说。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村情特色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