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村情特色 

枫树村:“小瓜蒌”托起乡村振兴“大梦想”

春华秋实,春种秋收。走进来榜镇枫树村的瓜蒌园,瓜蒌架上挂满了一个个比苹果还大的青色的果实,从瓜藤上垂下来,甚是喜人。农民们个个喜笑颜开,拿着剪刀在瓜蒌园里穿梭,将采摘的果实装袋、称重、搬运、装车,一片丰收忙碌而喜悦的景象映入眼帘。

“我们枫树村四面环山、空气清新、水质清澈、土壤肥沃、阳光充裕,种出来的瓜蒌质量佳、品质优。今年青瓜总产量达7万余斤,实现村集体增收约10万元,带动周围群众10余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枫树村党支部书记吴自从介绍道。

据了解,今年已是枫树村种植瓜蒌的第三个年头,前两年都是等瓜蒌籽成熟后才采摘,需要经过采摘、取瓤、清洗、晾晒、筛选等多个步骤,成本相对来说较大。而今年,直接采摘青瓜售卖给制作中药材的商人,不仅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减少了果实生长后期会坏的损失,而且售卖的单价更高,经济上直接取得更大的收益。

枫树村瓜蒌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农户撂荒地30亩,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管理,日常维护由枫树村就近安排农户及监测户、脱贫户,带动他们务工就业增收。

这一颗颗看似普通的瓜蒌,不仅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也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下一步,枫树村将朝瓜蒌深加工方向摸索,逐步形成种产销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大幅提升瓜蒌种植效益,并进一步带动种植规模扩大,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促振兴。(撰稿人:汪川 审核人:张炫 签发人:林卢珍)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村情特色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