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村情特色 

来榜村:移风易俗 新立村规 富有成效

“养禽畜,打疫苗,粪便不能随便倒;有秸秆,不能烧,室内院落勤打扫;等靠要,快扔掉,自强不息最重要……”现如今,像这样朗读好上口、内容接地气的村规民约已在来榜镇来榜村的田间地头传唱开来,移风易俗新风尚的种子正在广大群众内心深处萌生新芽、潜滋暗长。

往日里的村规民约,内容多是些邻里关系、敬老孝老等有关的言辞,理解起来较为泛泛,久而久之,大家熟视无睹,挂在墙上逐渐也就成了一种街景。现如今,来榜村新编村规民约大不一样了,37个村民小组的村规民约,不仅采用顺口溜、七字句等短小精悍的语句,读起来更是郎朗上口,更是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地纳入了诸如讲科学、讲卫生、讲文明、讲诚信、红白喜事简办等当前社会热点及公共事务,使得来榜村处处呈现出文明遵规、守法自治等蔚然成风气象新。

来榜村20条村规民约,字里行间吐露着社会治安管理、村民权利义务、村风民俗、婚姻家庭、环境卫生、科学教育等新时代气息,“敬长者,爱子女,和谐家庭扬美名……长有慈,少有孝,岁数大了有依靠……少攀比,不浪费,红白喜事从简办……”该公约从多方面规范村民行为,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进一步加强自我约束,同时激发村民参与监督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形成良好村风民风,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再提升。

“这些约定通俗易懂,既接地气又好记,说到我心坎里去了,我们就需要这样的村规民约。”前不久,来榜村老人“徐老”在广场上看到村规民约感慨地说道。村民们人人讲卫生、个个爱环境,党员们更是积极践行“户前三包”,每天清扫房前屋后,清除杂物垃圾,保持房屋四周干净整洁,保持路面清爽畅通。来榜村村民就这样自发遵循着新版的村规民约,这个村的环境卫生又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提升,群众反响一致良好。村民储著南玩笑着说道:“新推行的村规民约,接地气、说得细,要是违反了,丢人现丑,以后真得注意点了。”

6月14日来榜镇召开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之后,来榜村“两委”迅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并于6月17日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专项整治行动,包片到组、责任到人,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政策宣传、监督执行等作用,真正做细做实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促进全镇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日前,来榜村汪文泽一家带头简办丧事,成了村里的又一段佳话,也是来榜村村规民约促移风易俗的有力成效之一。据了解,汪文泽的父亲是一位高龄老人,按照农村以往的风俗习惯,丧事应该大操大办,整场丧事自然花费不少。“原本碍于面子,不知道该如何办,但村规民约有规定,我们肯定要带头遵守。”汪文泽的家属欣慰地说道。在村干部的协助下,一场从简严肃的丧事,按照最新的村规民约顺利办成了。

“少攀比,不浪费,红白喜事从简办……”为转变红白喜事相互摆阔、攀比的陋习,来榜村以修订村规民约为突破口,融入婚丧事简办新规,重点突出节俭办事、厚养薄葬、孝老爱亲等方面的约定引导,成为村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治宝典”。随之而来,全村村民均自愿主动签订了不违规操办酒席承诺书,新的村规民约也快速走进了全村的家家户户。

民风要正,正在村规。来榜村正是以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为引导,建立“红榜表扬”“违约曝光”村规民约奖惩制度,激发群众自觉抵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使得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成为常态,让来榜村村规民约“约”出移风易俗新气象的简要缩影,真正让村规民约立得好、行得通、有成效。(撰稿人:汪文龙 审核人:张炫 签发人:林卢珍)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村情特色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