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村情特色 

石佛村:八月神茶正抽芽,石翠茶里大乾坤!

 

光影里的石翠茶园

深山、古寺、神茶,说的是岳西县包家乡石佛寺茶园。茶园坐落于鹞落坪国家自然保护区,距离岳西县城70公里。中伏天气,夜宿海拔970米的民宿,轻推窗前月,信手摘星辰。山风轻轻摇,茶壶咕嘟叫,翘脚架手地坐在茶园边的大露台,听虫鸣和小米儿讲故事,暑气无踪影,岁月不知年。
 
八月神茶正抽芽
 
晨曦初露,推窗见茶。信步庭前,远山为栏,云雾为帐,古松矗立在青翠的茶园,似护法,似听禅。若以为石佛寺茶园仅是目之所及,那大错特错了。民宿左侧有一石阶向屋后延伸,拾级而上,始发现屋后别有洞天。
 
八月神茶正抽芽
 
抬眼望去,整个山坡全是无序的石窠,石窠、石缝里长出一蓬蓬,一簇簇青翠的茶叶,远观极像千岛湖。茶树不高,茶枝粗壮。山坡背靠白马尖主峰,主峰伸出两条长长的胳膊,将这片山茶抱在怀里。这片茶园靠近主峰一侧,有一棵茶很特别,茶树如球,占地不小,整株茶占的空间比周边茶树3倍还强。茶树四周做了围栏,茶前立有一块石碑,名曰“半棵神茶”。
 
半棵神茶(储青摄)
 
相传古时有一个皇帝微服私访,路过石佛寺,忽觉肚子不舒服,吃啥啥没味,吃药药没效。一天夜里,皇帝梦见一位高僧指着悬崖上一棵茶树对他说,摘此树叶泡水喝,病痛消。皇帝醒来,立即召集人马上山查看,果然有一棵梦境一模一样的树,依法泡制,发现嫩绿清澈,香味似兰。乾隆喝下汤汁,肚子疼痛不但立刻消失,而且精神振奋,容光焕发。于是,提笔写就“神茶”。
 
石窠里的石翠(储青摄)
 
由于山崖采摘不方便,当地人就将这棵茶移到山下,设置围栏加以区分和保护。每年端午前后开始出新芽,说来也怪,同样一棵茶树,出芽时间却不同。半棵芽挺尖细,翠绿显毫,形似兰花,另半棵任由春风怎么摇也摇不醒。古人有诗云:“三天门下半棵茶,神仙能看不能拿。若是饮得此茶味,千里迢迢不想家。”众多名家学者深入研究仍是疑虑丛生。现在有一种解释稍能服众:在移栽的时候,根系与旁边的茶树相融,类似嫁接技术。虽无心插柳,却风格独具。
 
边走边看,我发现神茶的确有特别之处。此时正是八月天,末伏高温,其他茶树叶大如掌,都在休养生息,这棵神茶的半棵却正在忙着抽芽。峰头如剑,翠绿鲜活,这属于大器晚成吗?
 
石佛
漂洋过海石翠茶
 
石翠,即石头周围长出的绿茶。这里也有一个故事。相传元兵追击一个名叫何婆的女子,何婆逃到乱石窠,借助石头的掩护逃过一劫。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石头修成了福慧圆满、耳厚齐平的佛,随后,石佛超度何婆,给予谋生技能,何婆为报答石佛,开始漫山遍野种茶、制茶。何婆将石窠茶做成佛茶,招待香客,一时香客云集,佛光普照,佛茶随着香客也声名远播。
 
消息不胫而走,朝廷下令,佛茶、神茶都要作为宫廷贡茶,每年由州府县衙进京进贡。近千年来,石翠品质如一。全国第一家通过有机认证,二十一世纪作为国宾礼茶之一走出国门。正所谓八百年前是贡茶,八百年后成国礼。
 
有机茶是文化人的新名词,其原意是原生态。小米给我讲的故事让我对食品安全信心大增。
 
石翠牌岳西翠兰副总小米(程小龙摄)
 
中兴终端CEO程立新,岳西人,因工作关系,夫妇俩在美国生活。有一年,其爱人怀孕,非常想喝家乡茶。经人推荐,受委托的朋友来石佛寺购买了几斤绿茶。谁知茶叶走出国门非常麻烦,需要各种检测。几斤茶叶随机抽检后,居然没有检测出任何农药、化肥残留指标。收到反馈,夫妇俩非常惊喜:家乡茶不仅有家的味道,而且安全放心。再一年,程立新回国,专程驱车来到深山古寺石佛茶基地,感受远离城市喧嚣之美,观摩制茶做茶工艺,这一趟,更坚定了他每年订茶,在国外推广石佛茶的信心和决心。“石佛茶是中国最好的茶”,这句话经常出现在他的朋友圈。
 
盛夏,石佛茶园翠绿如碧,不过,其间插有许多小黄旗,近百亩茶园里还挂上两三只灭虫灯,小米告诉我,制作这些小黄旗的原料是玉米,粘附蚊虫,一年内可以降解。太阳能灭虫灯,无需单独架电线。生态除虫,不需要打药,这就是仪器检测不到农药残留的原因。
 
朝阳茶饮
 
“这里茶不仅无污染,而且茶质好,我家其他茶都喝不惯,每年都在这里买茶喝。”在此做服务的大姐告诉我。石佛寺的茶不便宜,即便是炒青,一斤也要卖300块钱左右。一个服务员大姐,月薪不足2000元,好茶不问价,这让我刮目相看。
 
小米贩卖茶文化
 
2013年,岳西翠兰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品牌价值不断提高,但是,岳西翠兰精细化分类、茶叶等级等等还没有统一标准,许多优质产茶区尚只能做到不愁卖,很难做到卖得好,而小米,将石佛茶卖出了与之匹配的身价。
 
茶叶要经过摊凉、杀青、烘焙等工序后,干茶再放置半天方可打包出售。小米懂茶,所以善待茶,做出的茶才是茶客需要、本源回归的好茶。
 
“采茶用茶篓不能用方便袋,这样的茶草可以呼吸;采回来的鲜叶要摊晾,这是为了除去茶叶里的部分水分和青草臭;杀青的目的是除去低沸点的醇类,激发出高沸点的蜜香、果香、兰花香”。谈起制茶,小米如数家珍。“对于茶园,要精细化管理,分区间采摘。针对客户不同需求,分时开采,分区包装,要做到标识明确,源头可追。”难怪买到手的石佛寺茶叶,芽头一致,好看好喝。这里的产品有源头,价格有说头。
 
小米再给我分享了一个卖茶故事。有一个大客户,连续7年都采购一芽两叶的玄月,而且每年的价格、数量始终如一。有一年,小米将玄月提前一周采摘并制作出干茶,请该茶客品鉴。茶客见那一年的新茶茶头更小,香气更浓,爽快成交,价格从800元一斤提升到1600。第二年,该茶客全程参与制茶工艺,经过观摩、考察,茶客要求将采摘季再提前一周,价格在现有基础上再翻翻。小米云淡风轻地说,没有啥事是一成不变的,改变营销策略和思路,有时能将一斤茶卖出别人一车茶的价格。其实我明白,小米卖的不是茶叶,而是茶文化。
 
石佛寺茶园一眼能望到头,石翠茶的大乾坤,却不是几个故事就能讲得完的。忽然好生羡慕小米,向往星月制茶、夜枕茶香的山居生活。

春茶采摘(储青摄)

石佛寺茶园夜景(储青摄)

石翠茶园

茶园人家

灭虫灯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村情特色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