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村情特色 

九河村:“红色引擎”领跑乡村振兴“加速度”

航拍九河村

群山起伏,峰峦叠翠;红瓦白墙,鳞次栉比;茶桑果菜,生机勃勃……走进岳西县和平乡九河村,青山环抱的小山村宁静安详,硬化的水泥路面宽阔整洁,道路两旁的格桑花随风摇曳,美丽庭院错落有致。

九河村,地处大别山高峰多枝尖东麓,植被茂盛,生态良好。这里曾是红二十八军“九河签字”所在地,军民鱼水,山红人红。这里也因地处偏僻,贫困落后,人心涣散。

近年来,在和平乡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县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九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千明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传承红色基因,激活党建“红色引擎”,因地制宜发展茶桑等特色富民产业,不断夯实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加速奔向全面小康。今日的九河村,已由后进村嬗变为红旗村,有效实现了“基础设施大变样、特色产业大发展、干群关系大和谐、人民生活大改善”。

“红色引擎”提供发展动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岳西县和平乡九河村的九河签字纪念亭旁,九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千明带领程雁飞、曹志强两名预备党员铿锵有力地宣誓。

九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千明带领程雁飞、曹志强两名预备党员铿锵有力地宣誓

九河村红色文化深厚,1937年红二十八军军政委高敬亭与国民党卫立煌派出的代表刘刚夫在青天谈判后在九河村朱家大屋进行签字。这里山红人红,诞生了程鹏、朱大义、程焰煌、彭高攀、吴步云、程度德等革命烈士。

九河签字纪念亭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九河村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九河签字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教育引导、文化服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九河村将红色故事、志愿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紧贴基层实际,着力解决群众“小、急、难”问题,全村24名党员承诺为群众办实事55件,已完成45件,从细枝末节服务群众,架起干群之间“暖暖的连心桥”,形成党员“动”起来、服务“热”起来、形象“树”起来的良好氛围。

村“两委”学习党史

乡村要振兴,支部是核心,党员是关键。九河村以党建工作为引领,通过深入走访调研老党员、困难户,全面掌握村党组织建设情况,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党员带头学理论,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认识,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动力。同时,通过党员带动作用,积极向广大村民宣讲党的好政策,使广大村民进一步坚定了党的路线。团结村“两委”干部,拧成了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里上下形成了小事找支部,大事集体议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昔日全县有名的“上访村”一跃成为全县治理有效红旗村。

“作为一名党员和村干,就要在急难险重面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九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千明如是说。在2020年特大暴雨灾害中,该村受灾严重,险情不断。面对暴风雨,程千明日夜奋战,带领“两委”成员逐个排查安全隐患,一趟又一趟转移受灾群众。协调组织挖机、铲车,共五次清理道路塌方20多处,清理疏浚蛇形、长冲河道500米,有效保护了沿河两岸农田,让群众避免遭受更大损失。

村民正在采摘白木耳

绿色产业加速乡村振兴

远远听见桑枝木耳大棚中传出爽朗的笑声,村民们上下翻飞的手正忙着不停,一张张开心、朴实的笑脸诉说着他们的幸福新生活。

“以前想发展产业,但苦于没有经验,后来程书记请了专家来培训,加上自己一边干一边摸索,现在我建了四座大棚种植桑枝木耳,年生产菌棒8万棒左右,年收入达到了50万元。”九河村椅形组村民张景文笑得合不拢嘴。

张景文曾是九河村椅形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他自身身体不好,再加上孩子上大学,家庭负担重,贫困的帽子一直甩不掉。2019年,村里引导村民发展桑枝木耳产业,张景文第一时间报名,通过学习培训,现在不仅自己脱贫了,同时还带动了周边20多户村民共同致富。

桑园

曾经,九河村是“空壳村”,村里没有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以程千明为班长的村“两委”以强村富民为目标,通过选准产业、项目和载体,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政策扶持等方式,推动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九河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村“两委”带领村民积极发展光伏、茶桑、瓜蒌、桑枝木耳、生态养鸡等特色产业,结合低效土地利用,科学整地复垦,集中连片发展茶园100亩、桑园50亩。建设桑枝木耳大棚4座共3000多平方米,种植桑枝木耳10万棒,年产干木耳8000余斤,产值达50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引进安庆华江农业有限公司合股成立丰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瓜蒌50亩,套种生姜种苗3000斤,产值15万元。成立猫狗尖家庭农场养殖土鸡5000只,实现销售额30多万元。通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织本村劳务用工,获得劳务收入1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直接带动本村30多户贫困户到基地就业,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全村脱贫户和村集体产业齐头并进,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200万元、纯收入达到50万元,实现历史性跨越式发展。

茶园

“集体经济有收入了,我们为群众办事就有了本钱和底气。为群众办了实事,干群关系和谐了,群众对村里工作都很支持,再也没有人去上访了。”程千明对记者说。

宜居乡村铺就美丽底色

“道路又陡峭又弯曲,有摩托车都不敢骑,出门基本上靠两条腿走,买点生活用品只能肩挑背驮。”说起往日交通的不便,九河村椅形组村民程根炉感慨不已。椅形组和虎形组是九河村最远的村民组,四面环山,道路蜿蜒崎岖险阻,交通十分不便。2019年,九河村“两委”积极争取了项目资金100余万元用于打通到农户的“最后一公里”。至此,九河村最偏远的两个村民组虎形组和椅形组都通了水泥路,解决当地40余户群众出行难和产业发展受限问题,对村民产业发展致富起到重要作用。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

近年来,九河村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截至目前,九河村拓宽硬化6.5公里通村道路,并打通九河至青天乡际连接线道路,所有村民组和95%以上的住户都修通了水泥路。实施了防洪、河道治理等水利工程,新建拦河坝4座,修建拦河堰渠4座,渠道800米。饮水工程实现村民全覆盖,家家户户喝上了干净的安全水。全面消除农村旱厕,大力实施公厕和户厕无害化改造,拆除旱厕125座。投资100余万元新建为民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主体竣工,预计年底投入使用。这一桩桩、一件件民心工程让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即将竣工的为民服务中心

“修通九河到青天这条路后,茶农可以到青天卖茶,茶贩子也方便进来买茶,茶草每斤要多卖5到10块钱。目前我们村有茶园近800亩,年产干茶5000斤,这样一算账,全村的茶叶要多卖近5万元。所以,我们村的群众都管这条路叫致富路。”九河村党支部副书记 吴义勇同志告诉记者。

“九河村将紧紧围绕‘既要生态美,又要百姓富’的发展思路,统筹生态引领与乡村振兴共同发展,以高山茶园为基础,结合林下经济发展野生茶,连点成片将高山茶园与红色景点、民宿服务等融为一体,打造大别山多枝尖主峰景区高山茶园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体,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谈起下一步的工作打算,程千明信心满满,豪情满怀。

九河村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村情特色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