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村情特色 

岳西县来榜镇三河村:望山见水忆乡愁 美丽乡村展新颜

三河村位于岳西县来榜镇西南部,318国道穿村而过,境内有来榜河、大埠河、宝纛河三条河流汇集,三河村因此得名。2019年,三河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

科学规划布局美

村“两委”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一个中心村(覆盖船形、大屋、墩屋、炉屋四个村民组),按照“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布局”的要求,将中心村规划布局为五大版块,即:商业版块(是整个村域的形象界面入口处,整体进行道路等级提升,街道景观提升及建筑立面改造,并规划休闲娱乐场所);民俗版块(保留现有居民老屋,进行装饰改造。保留农家菜园,保留石磨景观,让人们记得住乡愁);风情版块(此区域为旧村道,道路两侧及挡墙周边增加绿植景观小品,打造风情老街);炉屋版块(打造三岔口节点,特色院墙,宗祠广场,旅游公厕及村民议事凉亭);农耕文化版块(打造农耕田园,农耕体验园,经济作物园)。实行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群众的意愿得到尊重,有力地推动了美丽乡村各项建设的顺利开展。

环境整治村容美

该村认真开展环境整治,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在中心村内实施“五清三改”,对积存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进行清理,拆除危旧房屋19间,实施立面改造11户,拆除旱厕135个,新建三格式化粪池37个,生态氧化塘1口,新建室内卫生间116户,改厕率达100%,清理河道3条共2000米,铺设污水管网500米,污水处理率达100%。成立了保洁队伍,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使中心村保持干净、整洁、有序、美丽,让百姓生活更舒心。

基础设施建设美

走进三河中心村,映入眼帘的是:村入口绿化碧草如茵,村入口广场特色铺装,一幢幢白墙红瓦的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洁净的水泥路连接千家,一盏盏明亮路灯整齐有序,一处处景观挡墙块石贴面,一棵棵景观花木装饰眼眸,传统的老屋勾起人们的悠悠乡愁,庄严的祠堂梓上百姓的精神寄托,清澈的河流嬉戏成群的白色鹅鸭,休闲步道卵石铺地,运动广场球赛激烈,乡村戏台舞袖翩翩,美丽公厕精致洁净,文化墙图文并茂,“五小园”方便生活,磨子寨白云缭绕,九井缸流水潺潺……让当地村民倍感幸福,让过往行人称羡不已。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争取项目资金300万元,整合其他资金100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村民广场4个,休闲凉亭1个,美丽公厕8个,观光步道465米,安装路灯123盏,硬化道路6588米,绿化面积3000平方米。2020年6月,公交车又通到中心村,群众出行更方便快捷。

产业发展生活美

该村把产业发展、群众增收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以茶、桑为主导产业,2019年新建茶园300亩,全村共种植茶园2000亩,总产值250万元。结合产业强镇项目,新建桑园250亩,全村共种桑园2500亩,建设标准化蚕室640平方米,新建葛根加工厂1座,新建光伏电站1座,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00元。

乡村治理乡风美

三河村以乡风文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建立完善“一约四会”,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利用宣传栏、文化墙、村规民约、道德讲堂,教育引导群众尚德守法,积极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创建和“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利用乡村大舞台,村民广场经常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文体活动。挖掘本村农耕文化、乡土文化、山水文化,保护古树名木。有效的乡村治理,极大的增强了村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文/查庆锋 图/刘金华)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村情特色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