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区人物 

叶论武:把守护村民健康刻在骨子里

(融媒体中心记者 董德景 通讯员 储婷)“本人因车祸导致骨折,现下乡监测工作已无力完成……”一条信息在岳西县和平乡西溪村疫情防控工作群里炸开了锅。发信息的不是别人,正是西溪村卫生室村医叶论武。2022年4月4日清明节前夕,他像往常一样下乡给省外返乡村民做监测,途中被一辆过往的汽车撞伤,导致右前胸肋骨骨折。

西溪村属和平乡政府坐落村,辖25个村民组,乡集镇区80%以上均坐落该村。辖区人口最多,人员流动性最强,疫情防控工作难度最大。

从1999年至今,叶论武一直在西溪村卫生室为乡村群众服务,二十三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2020年的春天,是叶论武最难忘的一个春天。疫情来袭,叶论武克服人手缺、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等重重困难,保证工作照常开展。为了节省时间,他干脆吃住都在卫生室,配合乡、村对返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测量体温、疫苗接种、应急演练。一套套防护服的更换,一轮轮核酸的采集,他在危险的边缘无数次地奔跑。有人问他怕不,“怕?谁说我不怕?我上有老下有小,我能不怕?但不是怕就能完事的。我有家,别人也有家,我不上,谁上?我要护住西溪村这个‘大家’,才能护住我的小家。”叶论武坚定地回答。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每次冲锋的集结号吹起,叶论武都义不容辞地走在防疫的最前线。下乡医疗物资过多,他都开上自己的私家车,一户一户地上门服务;遇到路窄坡陡,他又换上自己的摩托车一趟一趟地来回跑;遇上集镇区高楼户,他手提医疗物品,沿着楼梯一层一层的向上爬;遇上不配合、不理解政策的群众,他总是微笑着一遍一遍耐心地讲解、解释……

现在,虽然肋骨骨折在家休养,但他的工作却从未“休息”。“刚才已和金院长及村领导沟通,一会有人到乡医院来做核酸”“某某是安庆返乡的,我已通知去医院做核酸了”“某某的号码错误,我已联系上他的家人,加上我的微信,每天监测他的体温”……西溪村防疫工作群里不分昼夜地响着叶医生发送的讯息。

二十三年风雨兼程,叶论武走遍了西溪村的每一条路,趟过了每一条河,熟悉每一户群众的健康状况,多次获得县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除了完成村室日常工作,还利用自己擅长的中医为老人们看病,在他们耳旁反复叮嘱吃药禁忌,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用他自己的话说,“在这儿为老百姓看病,提供便利,是刻在骨子里的一种习惯。”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区人物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