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区人物 

汪义顺:扎根一座山 追梦“有机茶”

雨生百谷茶清香。4月20日,适逢谷雨节气。岳西县青天乡河口村义顺家庭农场的茶山上,茶农们正忙着采茶。“这几座山头,种的都是有机茶,今年预计能产千把斤干茶。”茶山主人汪义顺边采茶边介绍。

从2010年开始,汪义顺先后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成功打造出一块占地300余亩的有机茶园。耗时10余年,他带领全家扎根一座山,追梦“有机茶”。

青天乡是远近闻名的“神茶之乡”,大别山三棵半神茶,其中一棵就坐落在河口村背后的明山寨。今年63岁的汪义顺,从孩童时帮家里摘茶卖茶,到成年后收茶制茶,再到建基地办茶厂,一直在与茶叶打交道。一片片清香的绿叶,支撑他度过童年的饥荒,也见证了他的创业历程。

有机茶是个好东西,我得要有一座自己的茶山。爱茶懂茶的汪义顺,深知有机茶的“好味道”,他将目光瞄准了老屋背后的一座山头。历经一番周折,他通过流转成功获得300余亩山场的使用权。为了梦想,他带着家人,起早歇晚,埋头苦干;他拿出以前开店的积蓄,修路砌坝,硬是将一片荒山改造成生机勃勃的茶园。

“这十多年,父亲的精力都在茶山。大家都戏说,他不在茶山,就在去茶山的路上。”汪义顺儿子汪小康告诉记者,发展有机茶是个既花时间又花钱的苦事。茶园里不能施化肥农药,抚育需要人工完成。偌大的一片茶山,完成一轮除草和松土,前后要3个月时间,人工工资就要16万元。

坚守,寂寞而又清苦。汪义顺咬牙坚持,每年几十万元投入,无视别人不解的眼光。

春风化雨,梦想花开。10多年的努力,汪义顺终于迎来了茶园的回馈。2018年,有机茶园第一次开采,收获干茶20斤;2020年,50斤;2022年,200多斤……获得权威认证的有机茶,因其绿色纯天然的品质,受到了新老客户的追捧。“有机茶价格比一般茶叶翻一番,销路不是问题。这几天,好几个老客户住在我家等茶呢!”汪义顺笑着说。

尝到有机茶甜头,汪义顺加快了发展步伐。2018年,他投资100万元,建成一座占地6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茶厂,购置了价值20多万元的现代化茶机。2020年,他投资400多万元,新建“康庄人家”民宿,配有29个标准间。

如此一连串的投入,对一个农民家庭而言,堪称大手笔。信心来自哪里?汪义顺告诉记者,信心来自三个好。一是家乡的茶好,有机茶的明天会更好。二是家乡的环境好,牛草山、明山寨每年吸引着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岳西的旅游越来越好。三是家乡的交通好,老鸭高速出口建成通车后,来玩的来买茶的会更多。(林智勇 胡源 韩静依)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区人物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