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区人物 

汪晨洋:“煨”出舌尖上的家乡

(融媒体中心记者 邬晨阳 王茜)“豇豆米一定要使用岳西本地的老品种‘洋胖子’,待豇豆老了外壳干了以后,拨开豇豆的外壳取其中的豇豆米,再将豇豆米外的一层薄膜揭开,再晒干后就得到了这道菜的原材料......”在岳西县青天乡的老七农家乐,26岁的汪晨洋展示着岳西本地乡土菜肴豇豆米煨鸡蛋,一旁的食客听得认真、入迷。

掂锅、掌勺、翻炒、出锅……这些厨师的基本动作,汪晨洋每天要重复上百次,从合肥回到岳西家乡后,他这一做就是好几年。早年间,汪晨洋曾在合肥做过多份工作,最终选择了回到家乡的大山里传承岳西民间最传统的味道。

据汪晨洋回忆道,这道菜是他小时候妈妈的味道,因为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父母忙于农活和赚钱养活家庭,虽然食材不贵重,但是原料的获取过程繁琐复杂,所以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走出大山在外读书工作的那几年,一直思念着这份味道,每次回到家中第一要喝上一大碗才能满足。正是因为这份情怀,在这次的“云上·岳西味道”名厨名菜厨艺大赛中,他选择了带着这道菜走到比赛场上,凭借着多年的经验和对这道菜的感情,成功获得了“2022年度特色名菜”的称号。

在汪晨洋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两岁的小儿子黏在他的身边,他说现在的小家幸福美满,自己选择的事业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未来的路要一步步踏实地走,任重而道远,不仅是这道豇豆米煨鸡蛋,还是更多岳西人心中的家乡味道,不能让这些传统只停留在大家的记忆中,要传承起来、宣传起来、发扬起来,保持好岳西的特色。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区人物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