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区人物 

彭奠中:行走在防疫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

岳西县和平乡太阳村,1000多常住人口。不仅地理位置特殊,占地面积也是全乡的六分之一。在当前疫情防控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防疫村医彭奠中,从3月中旬开始,几乎每天都要穿着防护服,上门帮助返乡人员进行核算采样。

19岁就开始从事村医的彭奠中,虽然行医经验丰富,但从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到今天,他比普通人更加害怕疫情的传播。

“谁让你选择了这份职业呢?我是医生,我不上谁上?”一次防疫路上和彭奠中同行时他说道。这句话让人莫名的敬佩医生这个职业。

2020年初,疫情刚刚爆发,村里有一名从武汉返乡人员,需要对其进行健康监测。为了降低传染风险,彭奠中叮嘱随行的网格村干:“特殊时期,你们离远一点,我去!”今天,在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与随行的村防疫工作人员说出同样的话。我想,这不仅仅因为他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党员。

随着我省多地出现新增感染病例,疫情防控压力越来越大。为了进一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配合卫生院做好返乡人员筛查,及时落实好返乡人员的管控,3月23日起,彭奠中每天都会穿着防护服,上门为返乡人员按照要求进行核酸采样。

期间,与他随行的防疫工作人员,以为他给采样人员做完核酸就会结束任务。可他接下来还会一一与正在接受健康监测的人员交代防控要点:“疫情防控期间不要恐慌,务必要按照要求做好隔离观察,不要聚集串门。”

村里有许多的老年人,对于病毒传染的风险,用科学知识去解释或许一时半会还不能理解,彭奠中想到自己曾经做过菌种生产,村里大部分人又知道菌种的生产和消毒杀菌常识,如是就用“坏菌不及时消毒消灭会影响所有菌种”这个生动的例子,让百姓们了解疫情传播的风险,做到科学的提前预防,防患于未然。彭奠中说:“多花点时间预防和宣传,这比治疗和管控更重要。”

阻断疫情,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彭奠中对居家监测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太阳村人多面广,疫情防控自然给彭奠中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特别是实行居家隔离、进行上门核酸采样。本身日常接诊就足够一个人忙,但是再忙,阻断疫情,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他总是会提前一天与村委会防疫联络员做好第二天的工作对接。

这张照片拍摄于3月23日下午5时30分许,彭奠中刚从乡卫生院送完当天的检测样本回到家,接到电话反馈村里有从外地返回重点关注人员,还没有来得及喝口水,又提起了医用箱上门去核酸采样。为了节约时间,彭奠中决定过河抄近路,因为头天下雨河水漫过了堤坝,这时如果再开车绕路就太耽误时间了,他毅然决然的脱鞋卷起裤脚淌河而过。

疫情防控既是常态化,也是非常化。做为村里唯一的网格村医,彭奠中时刻都不敢放松警惕。“今天有多少人返回、哪些人员落实“3+2”、哪些落实“7+7”管理、做了多少次核酸......”在上门核酸采样的路上他与村防疫联络员交流最多的就是这些。

晚上9时,一天的工作基本上结束了,他发了条信息给村防疫联络员:“要重点关注吉林、上海、福建泉州反岳人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面对全国多地再一次突发的疫情,彭奠中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医务工作者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使命担当,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坚守岗位、无怨无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撰稿:储敏 审核/签发:方婷)

彭奠中按要求为太阳小学师生进行核酸采样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区人物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