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区人物 

一人撑起一学校:刘和送和他的9名学生


刘和送和他的9名学生

(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海宾)岳西县和平乡宝石教学点有这样一位老师,他既是学校的校长,也是学校唯一的教师,更是孩子们求学路上唯一的希望,他就是54岁的高级教师刘和送,爱职业爱学校更爱学生,一个人撑起宝石教学点。

9月9日,记者来到宝石教学点,远远望去,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走近一看,诺大的校园格外安静,刘和送和他的9名学生结束了上午的课程,正吃着从家里带过来的午餐。由于离家较远,学校的食堂还未办好,孩子们便从家带饭到校,中午再把饭菜热一下,虽然很简单,但每天陪着孩子们却很知足。

午休的时候,刘和送和孩子们在教室休息,孩子们趴在课桌上休息,他搬来躺椅,坐在教室后面陪着,累了的时候,就躺下来休息会。为了方便孩子们的管理,刘和送把不同年级的学生安排在同一间教室进行复式教学。上课的时候,他先让一部分年级的学生自己预习课本,然后再单独给一个年级的学生上课,虽然这样会很累,但他坚持了下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在刘和送工作的38年时光里,只有一年在乡镇学校工作,其余时间分别在和平乡海螺、雨山、中纛、太阳等偏远村小或教学点工作,当地农村学校的角落都曾有他熟悉的身影。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金钥匙,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要对每个学生有爱心、耐心、恒心,就能做好教育……”刘和送这样说,也这样做。曾经他的班上有这么一位学生,父母年老又患身疾,家里生活艰苦,这名学生内心自卑,总是沉默寡言,和别人说话也小心翼翼,让人看了心疼。遇到这样的学生,刘和送会给予更多的关心,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夏日里为孩子驱虫,动员妻子给学生做饭……看似不寻常,却是刘和送的日常。

教到老,学到老。刘和送常说:“欲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先要有一桶水。”默默耕耘的刘和送,先后获得了许多荣誉:2014年撰写的《农村小学班级自主管理操作策略》论文获市级奖项;多次获得市、县级先进表彰;2018年被评为“岳西县先进教育工作者”;2019年度考核获“优秀”等次; 2020年被评为“安庆市优秀教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刘和送38年教学生涯,从未离开过大山,却把一个个孩子送出了大山,他的学生遍布天涯,而他依旧在山区的学校默默坚守。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区人物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