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区人物 

张文红:一人撑起一个家

【人物事迹简介】张文红,女,1990年8月出生,岳西县青天乡河口村村民。父亲张联祝72岁,母亲汪兰香76岁,年迈体弱,经常住院。弟弟张文年29岁,先天性智障。她20年如一日,照料家人,不离不弃,无怨无悔。

张文红一家合照

(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炯桐 郭素平)在青天乡河口村大坳组,有一位四邻皆知的好闺女,名叫张文红。自从懂事起,张文红就包揽了家里的大事小情,主动承担起照顾年迈体弱的父母和先天性智障弟弟的责任,用一己之力撑起了一个家。

用爱守护特别的家

12岁那年,张文红小学毕业后并未继续读书,而是辍学当保姆,每月挣着50元工资,开始养家糊口,照顾年迈体弱的父母和先天智障的弟弟,20年来,张文红就是家里的顶梁柱。
 

张文红在给母亲梳头

今年6月份,张文红母亲行走时不幸摔倒住进了医院,住院期间,张文红一边要到医院照顾母亲,一面还要照顾家中的父亲和弟弟,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为了两头都能兼顾,张文红早上喂母亲吃完饭,就只能拜托病房里的人看顾一二,便急忙坐上公交赶回家,给父亲和弟弟准备好一天的饭菜,整理好家里卫生,便迅速赶回医院,一个星期下来,母亲的病养好了,张文红也累瘦了,但她毫无怨言,她说:“只要父母和弟弟身体健康,我再苦再累也不怕。”

以乐观直面生活苦难

17岁进玩具厂打工, 19岁创业,创业失败后再次走上打工之路。为了赚钱养家,今年31岁的张文红比同龄人经历了太多的辛酸与苦痛。尽管如此,她依旧乐观生活。

2019年,为了方便照顾父母,张文红毅然选择了回家。回到老家之后,她不仅要负责一家四口人的饮食起居,还要扛下家里几乎全部的农活。每个清晨,张文红都会早早地起床,做好饭菜,安顿好一家三人,再扛起锄镐,来到地里,喷药除草、采茶种菜;中午回家,生火做饭,忙前忙后,再打扫卫生。铺床叠被、缝补洗涮、晾晒被褥、莳弄庄稼……张文红在家里家外忙得没有一刻停歇。到了晚上,张文红还会在抖音直播,卖一些农产品,日子在张文红的艰辛努力中一天天的走过,如今张文红的抖音号已有70万粉丝,年收入10万左右,基本能满足一家人的生活开销。

“趁着现在我还年轻,多干点,起码也要挣够我们一家人的吃穿用度。”张文红说。

带着家人奔小康
 

张文红在新家前打扫卫生

为了一家人有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2020年,张文红推掉了老房子,开始了建新房的工程。在建房过程中,为了省钱,张文红除了必要的施工队,没有请外人,搬砖、运沙,她自己当小工,用了半年时间,硬是把三层楼房建了起来。虽然欠了债,但经过太多生活磨难的她已经看到了希望,她认为,只要肯奋斗,这个家就有奔头。

今年,张文红在田地里种了玉米和芝麻,收成都不错,这让她十分欣慰。谈及之后的打算,张文红坚定地说:“我一定会将父母和弟弟照顾好,尽到一个女儿和姐姐的义务,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区人物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