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区人物 

王焰林:大山深处的家园安全守望者

“岳西县来榜镇马元村今日无异动……”

在群山环绕的小山村里,住着一位善于“察言观色”的地震人,用20年的执着坚守,见证了这个小山村的风风雨雨.......他就是岳西县大山深处的一名普通观测者——来榜镇马元村地震群测群防张冲观测网点群测群防员王焰林。

“2004年的时候,当时我被选为了地震群防群测观测员,那时全县观测员还只有四个人,我被选上之后,就开始每天实时记录观测情况。”20年前,当王焰林得知被岳西县地震部门推荐为市地震群测群防观测员后,这位朴实的农民便感到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更好地掌握地震观测知识,他积极主动参加市、县地震培训,向其它地震观察员学习请教。同时,为了跟上快节奏的知识更新迭代,他更是成为了小山村里第一位主动学习使用电脑的农民。

20年来,他坚持每天用脚步去丈量这一方土地,用双眼去观察每一个角落,用耳朵去倾听大自然的各种声音,用笔去记录每天的细微变化。哪里的动物出现了异常反应、哪里的植物反季节开花,他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进行分析研判并立即上报到县级的地震部门。

20年后的今天,为了更好的向老百姓宣传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激发村民爱护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已是花甲之年的他,开始尝试通过线上网络的方式进行宣传,在微信群里经常能看见他提醒村民,多多观察身边的动物植物的反节气变化,比如哪里的山泉水突然干涸、哪里的水井突然积水剧增或水质变混、山上的鸟、家里的家禽家畜叫声突然怪异等都要及时上报。“张冲的山上映山红这个季节也开花了”“新屋的枫树突然叶子就红了”“王贤安家的鸡今天总是在乱叫”,这些反馈的声音慢慢的从微信群里、从电话里传来,身边的村民也逐渐变成了“发现自然”的有心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地震知识、了解家乡的风貌和防震工作。

尽管岳西县来榜镇观测点在历史上鲜有地震发生,但是他始终坚守“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的理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尽心尽责做好群测群防观测工作,为我县的地震群防群测工作积累了宝贵的观测资料。(撰稿人:王钰 审核人:汪小敏 签发人:林卢珍)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区人物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