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区人物 

储选明:甘做“鸿雁”传递温情

今年,《安庆晚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再寻“最美家乡人”,围绕“乡村振兴”,重点挖掘在乡村产业、文化、教育、生态、科技、卫生等各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平凡人。征集渠道已经开通,您可以拨打新闻热线0556-5325910或通过邮箱anqingwb@163.com等,推荐身边的“最美家乡人”,《安庆晚报》将择优编采报道。

活动结束后,《安庆晚报》将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对所有候选案例进行公开评审,评出安庆十佳“最美家乡人”。

在储选明的记忆里,身为人民教师的爷爷和叔叔,对儿时的他说过最多的话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也因此深深地种进了他的心里。

2008年从广东回到家乡岳西,储选明开三轮车拉砖瓦砂石,最多时一天能赚800多元。虽然每日收入可观,但他心里却总是感到失落,因为他回到家乡并不是为了拉砖赚钱。直到2013年成为和平乡的一名邮递员,为和平乡6个村和来榜镇6个村的村民投递邮件快递,储选明才“感觉自己找到了一个平台践行初心”。

奔走在70多公里长的邮路上,9年多,行程超25万公里,累计投送报刊、信件、快递等超80万件,储选明在投递邮件中传递着他对家乡的温情。

储选明开车在山路上行驶。

储选明在来榜镇分拣快递。

是邮车也是“免费公交”

爱心铺洒山乡邮路

2016年之前,山乡的邮件少、路难走,储选明一直骑摩托车送邮件。2016年“快递进村”开始试行后,邮件越来越多,每天150件左右,最多时有400件,另外大包裹也多了起来。为此,储选明将摩托车换成了面包车。在当时,开面包车送邮件还比较艰难。“有些村的路难走,车开到一半,要向村民借摩托车走完后半段路。”储选明说,2018年实现水泥路“村村通”后,开车送邮件才方便许多。

在邮路上,储选明不时遇到招手搭便车的村民,久而久之,他的面包车也成了一些村民的“免费公交”。

家住和平乡中纛村的90岁老人彭金长,坐“免费公交”已有5年。“他是去山上采药的,如果搭不到便车就只能走回家。”储选明在大山里长大,深知老人的习惯和山路的危险,于是在彭金长坐了几次便车后,开始有意无意地在路上等一等他。“但也不能耽搁太多时间,等到了就载上,等不到也只好作罢。”储选明告诉记者,邮递工作把每一天都占得满满当当,不在路上耽搁太久,是他为了保证“今日货今日到”给自己提出的要求。

10月10日上午,储选明为幼儿园送完书之后,还要给300多户村民送报刊、挂号信和特快专递。中午草草解决午饭后,储选明赶到来榜镇分捡快递,逐一扫码,而后搬上车。下午,储选明开车走走停停,将邮件逐一送上门,直到18时才送完最后一件。

冒险步行十几里山路

只为送达一份加急件

2019年2月7日,在去和平乡太阳村送快递的路上,储选明驾驶的面包车打滑陷进了路边的沟里,他用尽办法也无法将车弄回道路上。本想把快递留到明天再送,但一份装着身份证的加急邮件让储选明选择了徒步完成投递。

行走在积了雪的山路上,雪下是一层冰,路另一边是近百米的悬崖,储选明弓着腰,一点一点挪动,极其小心。每隔三分钟,手机铃声就在空寂的山路上响起。

“到哪了?还没回来么?”“我和伢(儿子)要急死了。”“你不要吓我。”“你走慢点。”……储选明接起电话,山中的风让手机那头妻儿的声音模糊不清。“他明天要出去打工,身份证要给人家送到啊。”面对妻子的担心,储选明一遍又一遍解释着。

雪天,山路很滑,山中很冷,徒步十几里很累,储选明将身份证送到了收件人手里。“收件人收到邮件后,给我递来了一杯热水,那杯热水能暖我一辈子,是我邮递生涯中永远的骄傲。”回忆起那晚的投递经历,储选明说,虽然后怕,但更多的是自豪。

坚守为民服务初心

让“困难邮件”收件不难

工作中遇到“困难邮件”是常有的事。今年9月,一封信从怀宁县寄来。信封上的字迹歪歪扭扭,只写了“太阳村”和“虞志宏”两个信息,没有具体地址。而如今的和平乡太阳村在“小村并大村”之后,已经是多个村的“集合体”。

根据信封上仅有的信息,如何将邮件送到虞志宏手里?储选明先去了旧时太阳村所在区域,询问了十几位村民,但没人认识。随后,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来到了虞志宏位于旧时海螺村的住所。在紧闭的大门前,储选明等了一个半小时才等到了这位70岁的老人。老人拆开信后,储选明才知道,原来这是虞志宏失联了40年的友人寄的一封手写信。

“偶尔会遇上住址不明的信件,这种信件对收件人比较重要。”储选明告诉记者,他已记不清送过多少亲人之间、朋友之间的信件,但他始终记着,现在还在寄手写信的,大多都是老人,而这些信的收件人往往也都是老人。作为他们之间传递温情的桥梁,“把这些信送到,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因为这是我的工作,我理应为人民服务。”(安庆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记者 徐志远 见习记者 管炜)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区人物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