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区人物 

储诚南:退役军人不褪色 调解岗位再发光

1978年12月,高中毕业的储诚南弃笔从戎参加1979年2月对越自卫反击战。在枪林弹雨中,他冲锋陷阵,勇猛杀敌,从不畏惧。1981年10月,在部队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多次受到部队立功授奖,彰显着储诚南同志对祖国和人民无上的忠诚。

1984年退役后,储诚南投身家乡建设,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本本省、市、县奖励的荣誉证书,见证了储诚南同志35年基层工作的成绩。

2018年退休后,储诚南同志被返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正如来榜公安派出所颁发给储诚南同志的荣誉证书所言:“储诚南同志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政治站位高,调解经验丰富能力强。多次配合派出所成功完成疑难复杂纠纷和案(事)件的调解,获得当事群众的一致好评,为辖区和谐稳定和平安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调解工作,就是要不厌其烦,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实事求是地给村民解决问题”。谈及调解工作,储诚南深有感触。作为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储诚南同志工作积极主动,尽责尽力。多年来,他成功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平息了一场又一场纠纷,调解大小矛盾200余起,为民众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

主动请缨,化干戈为玉帛

三槐村胡某某与林某某是隔壁邻居,两家关系一直很好。几年前因为安装电缆、土地问题以及生活琐事产生矛盾,发生争执,关系闹僵。双方多次报警,警方与村委会几次调解处理无果。胡某某不服:“派出所与村委会都是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我要与林某某弄个鱼死网破。”并多次到信访部门上访,闹得不可安宁,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社会安定。

储诚南得知后,主动请缨,先后两次登门拜访,了解情况,掌握实情,走访当地群众,制定调解方案。经储诚南等人的反复谈心交流,双方都表示愿意走到“谈判桌”前协商处理。2022年1月6日,调解员储诚南、王佳松和村委会、派出所等将胡某某、林某某二人请到村委会,面对面进行调解。经过储诚南以及其他人员的苦口婆心,耐心说教,双方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和不足,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签订了调解协议。

以情动人,矛盾得以化解

青天村汪某某与界岭村汪某某(老管理员)都是鄂豫皖边区第二次国共合作谈判旧址的管理员,界岭村汪某某30多年来都是义务管理,到2017年才享受管理费。二人因管理费分配事宜发生纠纷,长达四年之久,界岭村汪某某多次请分管领导出面调解,最后都是不欢而散。

乡党委政法委安排储诚南同志出面协助处理。了解情况后,他走访多个知情人,分头征求意见,并与相关同志反复磋商。最后拿出调解意见,双方当事人都愉快地接受了,圆满地解决了一起长达四年之久的纠纷。

依法办事,合情合理处理案件

青天村汪某甲与汪某乙因老路基土地争议发生纠纷,大打出手,导致汪某甲左手中指骨折。多次治疗后,尚留有后遗症,经岳西县公安局伤残鉴定委员会鉴定为“轻伤二级”。纠纷一直未能得到解决。

近期,储诚南同志按照安排前往岳西对此纠纷进行调解。在青天村村委会以及来榜派出所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将双方当事人撮合到一起,反复协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又进行背靠背、换位思考,谈心交流。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说教,双方都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和问题,终于达成共同意见,化解了矛盾,最后双方握手言欢。

储诚南同志以他的真情和能力,以他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架起了与老百姓的连心桥,筑起了维护农村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以人心换人心,以党心换民心”这位64岁的老党员在基层调解岗位默默耕耘,以自己的诚心赢得了村民的尊重和爱戴,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和事佬”。

(撰稿:姜孝燕 审核:彭闯 审批:王贻淮)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区人物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