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区人物 

汪林国: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融媒体中心记者 程乔霞 刘炯桐 叶蓉)“小竹板,震天响,满怀豪情说来榜,平安建设成效多,社会和谐民赞赏……”阳春三月,春和景明,在岳西县来榜镇来榜村的文化长廊里,来榜山里人艺术团的志愿者徐承炳正在说快板。古稀之年,依然中气十足。他自编自演,乡风新面貌,文明新风尚都在他的眼里,心里,唱词中和欢快的节奏里。

为了改变农村赌博陋习、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邻里不和谐等现象,2015年来榜村“两委”以成立山里人艺术团为抓手,利用竹板、打鼓书等的形式,宣传护林防火、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党的政策,传播正能量。根据来榜村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汪林国介绍,来榜村每年在重大节假日,都会组织山里人艺术团演出,只要在村群发布表演通知,群众都自发来看,每次演出现场都人山人海。

来榜村有37个村民组,3345人,共有三个总支:第一支部、第二支部和企业支部,有党员114人。党员在村里乡风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汪林国说:“刚开始组建山里人艺术团时,缺节目也缺人才,为了让它发展壮大,我们村党员积极报名参加,发挥自己特长。党员程志新她每天晚上在村部广场上义务教村民跳广场舞,党员汪文安住在安庆但每次演出他都主动回来表演高腔,还有老党员许大兆他在花鼓书上有很大造诣,这些党员的带动也让山里人艺术团队伍由弱到强,影响力也越来越广。”

成立山里人艺术团是汪林国走出的第一步,第二步汪林国通过荣誉引领让群众正向激励。

汪林国说:“我们每年会颁发各种奖,比如‘优秀党员’‘优秀组长’‘最佳带头人’‘最佳清洁奖’‘最佳演出奖’‘最美家庭’等等。还举办了各种志愿队活动,党员带头,群众参加,群众参加志愿服务就能获取积分进行兑奖。”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群众参加活动更积极,每个人以得奖得积分为荣,这几年来治安明显改善,矛盾纠纷明显下降,乡风文明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人心齐泰山移,通过盘活乡土文化,来榜村邻里和睦,乡风文明。村两委就能一门心思发展产业,近几年发展茶园400亩、桑300亩,通过“村补助+群众自筹”刺激发展,2021年底群众人均收入14500余元,村集体经济2021年经营性收入达159万元纯收入达32万元。”

“道路修的宽,人人都喜欢,河坝条条新,岸绿水更清,路灯排排亮,百姓心欢畅,广场音乐响,舞出新气象......”快板词唱出了来榜村的新变化,近几年来榜村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建有公共厕所6个,来榜河段治理3.5公里,打造钟形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

汪林国说:“我们这个搬迁点占地总面积21亩,居民来自来榜镇的9个村共193人,这里有一户是枫树村的,他家离这里有12公里,现在搬过来以后在镇上扶贫工厂上班,一个月有2500元收入。”

2017年,徐泉忠一家搬到钟形易地扶贫搬迁点,现在一家3口在这已经住了5年,徐潜忠还当上了小区网格长。

徐泉忠说:“以前我住在山沟里,进一趟城不容易,去哪都不方便,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住上了免费的好房子,到这边来,住得舒适邻里也相处得好,我感到很幸福。”

沿着钟形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往北便是来榜村星火茶园果园基地,园区2016年底开始打造。当时流转了土地100亩,2021年茶叶共收入55000元,今年预计收入10万元。茶园套种了蛇李,现在单棵能达到600元收入。

春风一吹山乡美,绿茶峥嵘李花开。快板打响新风尚,乡风文明幸福长。未来,汪林国踌躇满志:“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优化环境生态美,留住乡愁记忆美,提升服务生活美,美好经济产业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六个美好要求打造美好来榜。”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区人物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