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区人物 

汪雪梅:刻苦学习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来自安徽岳西中学的汪雪梅今年高考取得理科516分的成绩,目前已经被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提前批次)。她的父亲因脑溢血中风多年,母亲身患冠心病、高血糖等疾病,一家人生活艰难。女儿即将迈入大学校园,对于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好消息。汪雪梅哽咽着告诉记者,她一直努力学习的动力,就是想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父亲突发疾病,家庭陷入困顿

汪雪梅家住安庆市岳西县来榜镇,在2007年左右的时候,她的父亲突发脑溢血,经过开颅手术,生活不能自理。这次变故给这个小家庭原本蒸蒸日上的生活浇下了一盆凉水。汪雪梅告诉记者,早些年父亲主要是帮人运货,“那两年爸爸特别努力地找活干,就是想赚钱为家里盖一个新房子,改善一下我和妈妈的生活。”没想到忙碌已久的父亲,突然在一个下雨天遭遇这么大的变故。

父亲突发疾病导致家里失去了顶梁柱, 汪雪梅爷爷奶奶很早离世了,家里只剩母亲一人拼命撑起这个家。父亲身体曾一度有了好转的迹象,但是在她上初二的时候,病情复发身体又开始变得很差,直到现在未能恢复过来,需要家人的照料。

虽然家庭困顿,可是母亲对汪雪梅和家庭的关爱却始终如一。她告诉记者,母亲的身体也不是很好,有冠心病、高血糖等多种疾病。为了照顾爱人和当时年纪比较小的汪雪梅,她只能在家附近找工作干。

“我上初中的时候,学校离家很近,母亲就在学校食堂找了一份工作。”汪雪梅说,等自己到了高中,前两年妈妈就在县城里找了一份家政的工作,帮雇主照顾老人、孩子。到了高三的时候,为了让女儿安心学习,她又选择在学校附近租房子陪读,“在高三一年里,母亲平时就打打零工赚钱,照顾我的生活。”回想起自己高考那几天,汪雪梅怕母亲去考场自己会特别紧张,所以就没让妈妈去考场送她。当她考完回来后,就看见妈妈做了好多好吃的在等她。

刻苦学习,感受社会温暖

汪雪艳的班主任崔燕冀老师告诉记者,小雪梅的家庭遭遇困境,她却很懂事。学校周日不上课,班级平时都没有什么人,有一次,崔老师去班上就发现汪雪梅独自在那里做作业。“只有极少数孩子能做到,她属于比较乖,在班里默默学习的那种小孩。”

其实在进入高三的时候,汪雪艳也曾因为学习压力大而情绪波动。“我就发现高三和高一、高二时的学习状态有很大不同,当时害怕爸妈担心,又不敢和她们多说,有一次就控制不住哭了。”崔老师知道了这件事就很担心,把她单独叫到办公室了解情况帮忙排解压力。“老师们很好,一般有什么不懂的不会的,老师们总会及时和我沟通”。

“好多社会上的叔叔阿姨也给了我很多帮助。”谈及高中获得的帮助,汪雪梅心怀感激。汪雪梅说她收到过陌生叔叔阿姨的帮助,给她捐钱,或者买书邮寄到学校里。在与记者的交流中,汪雪梅也提到了一位曾经给她很大鼓励的语文老师丁邦才,“丁老师说我的名字是“雪梅”,我要像‘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诗句一样坚强的熬过苦难。”汪雪梅一直拿这句诗激励自己努力学习,不惧现在的困境。

心怀感恩,期待崭新生活

这些年,为了能够给家庭减轻负担,汪雪梅只要一有空就想方设法去赚生活费。初三暑假的时候,她曾在亲戚的介绍下,去了离家很远的福建的一家玩具厂做纸壳包装相关的工作。早上7点左右的时候就上班,晚上8点左右下班。“当时干了1个月左右,赚了1500块钱”。汪雪梅告诉记者这次辛苦的打工体验,也坚定了自己好好学习的决心,“我记得妈妈讲过,多读点书的话,就不会像她那么辛苦了。”

汪雪梅哽咽地告诉记者,从爸爸生病之后,妈妈就没过过好日子。“等我以后有出息了,会让他们过上好日子。”汪雪梅的母亲为了她和爸爸平时舍不得花舍不得用,拼命地想给她创造一个稍微好一点的生活环境, 谈及今年的暑假安排,她计划找一份兼职。“想做家教之类的工作,给家附近的小学生上上课、补补习。”

这次她报考并被安徽理工大学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虽然这个专业女孩学会比较辛苦,但是她不怕。“家里一个学过这专业的叔叔建议我选这个,而且学校离家近,有需要可以回去照看。”母亲对于汪雪梅的高考结果也是比较满意的,她对女儿说,“能考这样的一个结果算对得起自己那么久的努力了。” 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汪雪梅充满憧憬,“进入大学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第一次去淮南,希望自己越来越好。”

张真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陈牧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区人物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