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区人物 

周律:一心一意驻村,尽心尽力扶贫

在来榜镇羊河村,人们天天都能看到一个熟悉而忙碌的高长身影,他风里来,雨里去,夏顶烈日冒高温,冬踏冰雪昌严寒,不辞劳苦为村集体增收和群众脱贫致富出主意,想办法,争取资金,尽心尽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村民纷纷为他点赞,他就是岳西县总工会优秀干部,羊河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周律。


羊河村位于来榜镇南部,13平方公里,人口205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99户622人。该村山高岭大,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是岳西县65个贫困村中最典型的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达30%,“吃水没有源,走路最艰难,房屋多破旧,口袋没有钱”是这个村当时真实的写照。


2014年5月,周律响应县委号召,离开了县总工会优越舒适的工作岗位,主动请缨要求到贫困村去锻炼,去实现人生价值。被分配到羊河村,踏上了艰难崎岖的脱贫攻坚路。一路走来,羊河村发生了巨大变化。


“村里道路由以前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大家出行 更畅通了;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让我们贫困户住进了安全宽敞的楼房,再也不怕狂风暴雨的袭击,再也不愁夏漏冬寒了;安全饮水工程的实施,清洁的自来水安到家,再也不用外出掘井挑水了;茶叶、蚕桑、高山蔬菜等产业扶持,步子越迈越大,腰包越来越鼓了;党群服务中心的新建和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使我们村两委办公场所好了,办事也有钱了……”


村里的变化,羊河村干群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说起羊河村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余永连感触最深,他说:“村里这些变化,既是镇党委政府及选派单位的关心帮扶的结果,也是近三年来村党支部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拓思路强动力,调产业促发展,树形象聚民心,积极探索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推进脱贫攻坚新路子所释放出的倍加效应。”


一、抓班子,带队伍,理清工作发展思路。


从驻村第一天开始,周律师吃住在村,利用2个月的时间深入31个村民组进行走访调研,问计于民。走访199户贫困户,发解贫困原因及脱贫需求。在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后,他立即召开村两委会议,提出羊河村未来该如何发展——扶脑袋、富口袋,摘贫帽,树形象,让村民摆脱贫困。村两委一班人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先富脑袋,后富口袋,让村民逐步告别苦日子。


个别村干部思想不够解放,一些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如何扭转这样的局面,把村干部、村民的脑袋“扶”起来,是摆在周律面前的一个难题,他大胆尝试,迅速在村掀起了“头脑风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及亮·比·提活动,不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村规民约,调动党员、村干部的干事激情,让有知识、有文化、有能力的党员“挑起大梁”,通过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大促进了羊河村党风民风的转变。周律的双脚踏遍了羊河村的家家户户,沟沟坎坎……田间拉家常,桌边议发展,促膝讲道路,推心做工作,村两委班子的思想疙瘩解了,村民守旧思想变了,主动申请入党的村民多了,群众开始主动配合村两委,齐心协力摘掉穷帽子。


为了方便村干部办公及群众上门办事,2017年羊河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启用;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他争取30万元资金,新建了村民文化休闲广场。


二、办实事,惠民生,情系百姓力解民困


初驻村时,羊河村还有16个组未通水泥路,群众出行难,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周律多次到县有关部门汇报工作请求支持。2014年争取80万元完成了大桥至黄花2.7公里路面硬化;2015年争取60万元完成了朱塔路面4.2公里的路面拓宽,2016年结合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争取了14.7公里道路硬化和6.3公里道路拓宽项目,全部建成通车,2017年实施5.6公里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和3.6公里道路拓宽工作,于10月份建成通车。结束了羊河村交通滞后的状况,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的梦想,彻底解决了多年群众行路难、运输难问题,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了解决群众吃水难和饮水安全的问题,周律积极争取县水利局农村饮水工程项目资金14.5万元,村集体配套资金10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全面实现全村饮水安全。2017年争取八小水利资金24万元,进行山塘、堰坝改造。他还争取县供电公司支持,完成了黄花、鲍冲、朱塔三个台区农网改造工程,为全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


羊河村是典型的深山区,雨水多,地质灾害多,为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3年来,实施危房改造89户,全部住进了新居;2016年实施异地扶贫搬迁大元集中点建设工程,13户46人全部入住;并为他们在花墩村实施了光伏发电联建,户均年增收3000余元。大坪组贫困户刘金安说,我做梦也没想到,我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真的要感谢党委政府、感谢周书记!


为了解决贫困户缺资金的困难,周律为49户贫困户申请了小额信贷,发放金额119.1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茶园627.12亩,桑园71.1亩,高山蔬菜23.8亩,中药材25.35亩,养猪106头,养羊123只。为了促进产业更快地发展,他为全村贫困户免费发放茶苗3万株,桑苗18.7万株,四季豆种子400斤,化肥199袋,发放产业奖补资金25万元。实现了贫困户增收200万元,人均增收2500元。安排无发展能力的贫困户第一批12户60万元参加带资入股岳西县天之慧公司,年收益3000元,安排第二批30户110万元参加带资入股岳西农投公司,年收益3000元。


他还认真实施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让贫困户子女足额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县总工会为考取大学的贫困学生送去18000元助学金;让贫困户全部享受健康扶贫政策,2017年发放大病求助资金1.1万元。


为了解决村两委有钱办事的问题,消除村集体经济一直空白的状况,他将5万元选派资金入股思远公司发展桑枝木耳,年收益8000元,将村集体八字岩水库库面租赁年收益50600元,2016年11月村集体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年收益10万元,2017年村集体收入15万元,彻底解决了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难题。


三、顾大家,舍小家,无私奉献令人动容


正当周律同志把整个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的时候,2014年12月传来噩耗,他的父亲查出肺癌,需要在合肥住院治疗,在陪老父亲动完手术后,又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家人不理解,要求他立即申请回城,可周律却说:“我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岗位,就一定要完成好自己的职责,什么时候羊河村脱贫致富了,我什么时候再回来。”2016年8月,周律的父亲因病逝世,他强忍悲痛,处理完父亲的后事之后,又返回到工作岗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量大,由于长期驻村,家庭难以照顾,他把上初中的孩子从天堂初中转学到红杜鹃学校。对于这一点,他的家人亲戚不少人埋怨他:别人都把孩子朝好学校里转,你怎么却反过来。不是他没考虑到这一点,只不过他实在没有那么多时间在家照顾孩子。每个月放月假的时候才能见上一面,孩子总是说,爸爸,你能多陪陪我吗?周律总是说,爸爸还有更重要的工作要做,等什么时候羊河人民都富裕了,爸爸就回来多陪陪你。


周律对村里人却胜似亲人,该村大田组王晓娟因意外造成身体瘫痪,周律不仅个人捐款,还通过帮扶单位县总工会进行救助。两年来共为困难群众个人捐款2000多元、联系帮扶单位为困难群众救助6万元。2016年7月1日,羊河村遭受了特大暴雨灾害,山体滑坡,路面塌方,周律和村两委成员坚守一线,把群众的安危牢记心中,奋战6个昼夜,转移群众100多人。7月2日晚上,西元组还有两户群众又返回家中,这时外面暴雨滂沱,周律走着泥泞的山路,到两户群众家中反复做工作,终于把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第二天他们房屋发生倒塌,避免了人员伤亡。


3年来,在周律带领下,2016年实现了贫困村出列,2017年全面完成了脱贫任务。


“周书记是我们羊河村的引路人,党员干部群众都爱戴他,支持他,他是我们村的主心骨呢,我想只要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群众都会记在心里,感激在心里,周书记能获得群众这样的尊敬都是他全心全意决战脱贫攻坚的结果。”羊河村主任沈声春若有所思的说。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区人物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