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区人物 

江勇:受伤三次心无悔,誓叫穷村换新颜

一栋栋白墙红瓦的楼房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一条条盘山水泥公路如丝带镶嵌在马园古寨之下,平整的土地上茶叶、桑叶、高山蔬菜等迎风吐翠,海形古色古香的传统村落乡愁袅袅,时有游客休闲观光,白水深处的马园古寨,常用有勇士攀登赏景,幸福喜悦之情飞扬山民的眉梢眼角……谁能相信不到三年时间,这个大山深处的贫困村——岳西县来榜镇马元村竟然发生了如此迅速的华丽嬗变,嬗变的背后凝聚着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江勇的血汗和艰辛。


一、三次受伤,挨户串门心贴群众


2014年11月,江勇离开了安庆市公安局优越的工作岗位,被选派到岳西县来榜镇马元村任第一书记兼任扶贫工作队队长。接到组织任命后,他就问了之前的选派干部,他们一致说:“选派工作容易,搞点钱到村,保持村内稳定就行了。”可他驻村一周后就感觉大相径庭,原因是他长期工作在城市,工作上基本是以车代步,人多势众,比较轻松。可一走大山,满眼崇山峻岭、地广人稀、住房破旧、产业萧条、交通闭塞,村内外全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农产品市场受阻,制约着社会经济发展,村民收入微观,生活极为困难,群众诉求多,期盼多。为了摸清贫困原因,以便精准帮扶,他利用一个多月时间,翻山越岭、挨户串门走访,与群众促膝谈心,问寒问暖,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状况和期盼需求,大力宣传扶贫政策,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参与扶贫事业,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激发贫困户的内在动力,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每逢节日之际,开展走访慰问,结合输血帮扶,不但自掏腰包,还组织帮扶单位送米送油送现金,解决贫困户的燃眉之急。三年来,江勇吃住在村,除了跑市跑县争取资金外,其余时间都用地走访帮扶上,哪里有困难他就走向哪里,哪里有危险他就奔向哪里。在不间断的走访过程中,由于山区泥巴路又弯又陡,沟槽甚多,他三次受伤。2015年在走访贫困户骑摩托车时不幸摔伤,住院治愈后就要往村里赶,家人劝阻他:村里山高路险,扶贫任务太重,你申请回城吧,那里太危险了。可江勇说,既然组织选派了我,我也同意到村任职,怎能因一次受伤就打退堂鼓呢?2016年7月上旬,江勇在抗洪抢险中动员危房户转移,不慎右脚踩入泥石流中。当时他强忍剧痛,在村工作到抗洪结束。回家去医院检查才发现右脚小指骨折,至今未愈。当时家人和亲戚再次劝阻他:“还不申请回城,两年两次受伤还伤不怕?非得弄掉人命才罢休!”面对家人和亲戚的善言劝阻,他眼睛湿润了:我已肩负着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马元尚有许多村民非常贫困,急需我们的帮扶,马元不脱贫,坚决不回城!说罢又风风火火奔赴村里开始紧张工作。2017年在走访贫困户骑摩托车时再次摔伤,当时认为是皮外伤,也没有在意,后来才知道此次外伤将他的腰肌劳损演变成腰椎盘突出。这个伤病将伴他一生。江勇三次受伤心无悔,一心一意真扶贫的精神,赢得了马元群众的满意称赞。

二、党建引领,筑强组织战斗堡垒


马无村辖11个村民组,190户705人,其中贫困户66户215人,主持日常工作的村干4人。办公场所拥挤破旧,村集体经济空白,办事既缺人力更缺财力。江勇深知:“富不富看支部,强不强看头羊。”决战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关键在村级党组织,驻村后他把党建工作作为一个开局来抓,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和亮·比·提活动,实施“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提高了村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调动了党员带领群众致富、服务联系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村支部成为各项工作的坚强领导核心,使每位党员都成为一名先锋和示范。


为了改善村级办公条件,方便群众到村办事,开展群众文化娱乐活动,他争取80余万元新建了5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和7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健身广场。


为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他将选派资金5万元投资到思远公司,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8000元收入,新建1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每年给村集体带来10万元收入。


村支部书记王贤安常说:“多亏来了江书记,我们的办公条件改善了,群众办事方便了,村支部的战斗力增强了,服务群众的能力提升了,村里办公也有经费了,群众物质文化生活大大改善了!”


三、多措齐举,全力聚焦脱贫攻坚


发展是硬道理,扶贫是硬任务,也是赢得民心的关键。针对马元村的实际和贫困户的需求,他多措并举,全力聚集脱贫攻坚。


实施道路畅通工程;要想富先修路,为了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运输难、农产品销售受阻的问题,江勇积极争取资金,新建5条通自然村道路5.291公里,通村道路拓宽工程5.426公里,开挖沟渠0.8公里,新建桥涵2座,许多老百姓高兴的说:水泥路修到我们房前屋后,我们出行方便多了,销售农产品容易多了,再出不用肩挑背驮了。


实施产业发展工程:若要脱贫,产业先行。三年来,在县里安排的产业奖补的基础上,每户贫困户发放不少于15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三年来投入产业发展项目资金50多万元,新建茶园123亩,桑园92亩,高山蔬菜223亩,中药材321亩,茶园改造296亩,养猪养羊400余头,让贫困户有了自己的稳定收入。为了进一步保障贫困户收入稳定,三年来为19户贫困户安装了户用光伏电站,户均年增收3000余元。


实施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江勇常说:安居乐业,只有先安居然后才能乐业。每逢汛期暴雨来临,江勇和村两委一班人都要奔赴35户危房户动员转移,危房户惴惴不安,村干部跑坏双腿。为了彻底消灭危房,给贫困户一个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江勇积极实施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三年来实施危房改造23户、易地扶贫搬迁12户。全部住进了新居。贫困户王立仁、朱华高危改尚缺资金,江勇联系市局帮扶干部分别捐款2000元、5000元支持,他还多方筹集资金20余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现在全村户户都通了自来水,在县镇支持下,投资了300万元对全村的电网进行了改造升级,提高了群众照明和生产生活用电质量。


三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共投入资金700余万元,其中市公安局提供建设资金近百万元,全部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

实施教育和健康扶贫工程;全村贫困户家的子女上学都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江勇还争取市公安局关工委的支持,对两名在读大学生每年分别给予4000元的资助,直至学业完成。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贫困户满意率达100%;还帮助5户贫困户在安庆市解决就医难问题。贫困户储银楼的女儿大学毕业(护理专业),正好遇上安庆市立医院对外招聘,江勇立即与其帮扶干部一道,帮助其女儿成为市立医院一名正式职工(护士),江勇还将自家的一处市立医院附近闲置的房子无偿提供给她居住。


积极申报海形中国传统村落。马元村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马园寨、龙井湖光、海形传统村落。江勇积极开展对外宣传活动,2017年有十多批次有意向到马元开发的企业和个人到村考察旅游开发项目。在他的积极争取下,海形组被列为县级中心村,现已拨付80万元建设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


一勤天下无难事,人间万事出艰辛。如今的马元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江勇的付出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认可,2016年实现了贫困村出列,2017年贫困发生率在1%以下。


从警官到村官,从执法员到服务员,江勇完成了他的人生蜕变,他视群众为家人,视马元为家乡,三次受伤心不悔,誓叫穷村换新颜,用自己的智慧和血汗阐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扶贫情怀。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区人物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