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网专题 

时长2分48秒!安徽卫视聚焦岳西!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安庆市岳西县包家乡,立足红色资源,做活绿色文章,“红”“绿”结合,走出了一条从脱贫到致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安庆市岳西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维修完善后的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迎来了新一批参观游客。

游客吕丽红

这里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我们过来感受红色文化,满眼的青山绿水,让人心旷神怡。

革命战争年代,鹞落坪是红二十八军领导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的大本营和中心游击根据地,过去这里山高路远、缺少发展的路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累计投入亿元以上资金,修路架桥、改善基础设施,鹞落坪逐步成为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年接待游客达到了15万人次。而在17公里以外,背靠大别山主峰的石佛村,正在精心描绘新时代致富的绿色文章。

本台记者 刘飞:高山出好茶,空谷幽兰香。我们现在来到了海拔1000多米的岳西县包家乡石佛高标准茶园,这里也是岳西翠兰的原产地,能入选“全国30座最美茶园”,不仅因为这里高海拔、原生态、风景如画,更因为这里的茶都贴上了绿色有机的标签。

55岁的李文革是石佛村茶园有机管理员,采茶旺季他每天都会到茶园里转一转,记录茶园的施肥、采摘等相关信息。

安庆市岳西县包家乡石佛村茶园 有机管理员 李文革

以前是用化肥,100斤可以施很大的面积,现在有机肥,(成本)是它的10倍左右。

石佛村依靠茶产业,尝到了甜头,但要想持续增收,就必须擦亮岳西翠兰的金字招牌,朝着绿色有机这个标准冲刺。

安庆市岳西县包家乡石佛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王军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茶农购买割草机我们补贴50%,村里统一采购(有机肥),补贴给茶农40%,禁止使用除草剂、化学肥料。

如今,石佛村3300亩茶园中已经有1000亩取得有机认证,2300亩取得了有机转换证书。2021年石佛村人均茶叶收入超过8000元。

安庆市岳西县包家乡石佛村 村民 周萍

一亩地能挣到万把块钱,每天采茶(能挣)三四百(元),一家一般(年收入)上十万元差不多,有机管理让我们老百姓尝到了甜头。

安庆市岳西县包家乡 乡长 吴德全

传承好红色基因,做活绿色文章,到“十四五”末,实现旅游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有机茶叶产值达到5000万以上,在乡村振兴征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 源 | 安徽新闻联播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网专题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