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网专题 

来榜镇: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璐 刘炯桐)岳西县来榜镇素有“安徽蚕桑第一镇”的美誉,12个村均种植蚕桑,乡土人才资源丰富。近年来,当地政府加强对“土专家”“田秀才”的挖掘、培养和使用,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记者走进来榜镇三河村,“土专家”陈捍东正在村民夏恩胜家的小蚕共育室里指导其培育小蚕,“小蚕共育室的温度要控制好,差不多五月中旬就能发蚕给农户了,尽量不要让闲杂人等进入小蚕共育室,喂桑叶的时候手要消毒……”

陈捍东是来榜镇三河村人,1991年起开始经营小蚕共育室、养殖大蚕,至今已经有30余年的历史,他饲养的蚕成活率高、结茧率高、品相好,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养蚕“土专家”。

陈捍东介绍道,“种桑养蚕见效快,收益高,我们三河村几乎家家都养蚕,因为我养蚕比较久,周边的村民有不懂的也会来问我。”

每到蚕桑生产季节,陈捍东都会变得格外忙碌,蚕农在生产中遇到难题,都来请他帮忙,久而久之他成了周边蚕农的主心骨,也带动了当地蚕桑业的蓬勃发展。2019年,陈捍东被县农业农村局选聘为“特聘蚕桑技术员”,主要的服务区域为来榜、青天、和平、白帽、冶溪五乡镇蚕区,通过上门服务、微信互动等形式,适时指导病虫害防治和桑园管理,确保全年三季四批蚕茧产量高、质量优。

“每年培育小蚕的时候我都要请陈捍东来指导,今天和他交流以后,我以前不清楚的都明白了,养蚕的信心更足了。”来榜镇三河村村民夏恩胜说。

目前,陈捍东在三河村结对联系的包括5户脱贫户和1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其中5户脱贫户通过发展养蚕业每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服务的余泽中、夏恩胜等1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小蚕共育,家家都取得好成绩。

陈捍东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积极配合参与和平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举办的种养培训班,以“科学养蚕”“养好夏秋蚕”“蚕病综合防治”等为题,为广大种养户讲解养蚕方面的知识,切实提高了蚕农科学养蚕技术水平,深得群众信服。陈捍东说道,“作为一名党员,我希望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也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网专题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