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网专题 

岳西来榜镇:小村庄来了加工厂

在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城北部的来榜镇枫树村,曾经宁静的小村庄因为一个加工厂的落地变得热闹起来。

在枫树村皖元组,占地2亩拥有300平方米厂房的枫尚汽车线束加工厂坐落于此。厂房内,工人们坐在自己的工位前,忙着手中的活儿。加工厂现有21名工人,多为留守妇女,她们曾经是一边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一边管理自家的茶园。加工厂落地后,她们有了就近务工的机会,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43岁的工人雷连梅是木桥组村民,2021年10月,经过系统培训之后她就在加工厂上班了,现在每月工资2000多元。雷连梅告诉记者,因为要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她一直也没机会出去打工,平时就在家种茶。现在在加工厂上班,难度不大,每月工作20多天,有些产品还可以在家里做,工作、家庭都能照顾到。

枫树村党支部书记吴自从说,汽车线束加工厂的落地,源于一次机缘巧合。先前,枫树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入户走访进行劳动力就业意愿的调查时发现,村内有很多闲在家的留守妇女对就近务工有着强烈意愿,但村内一直没有合适的规模性企业能给她们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能否在村内办个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为众多留守妇女提供“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一直都是枫树村“两委”最关切的问题。

2021年,在走访了岳西县内多家企业后,枫树村“两委”寻得安徽全通线束科技有限公司适合在村内开展相关生产业务,很快,双方达成合作共识。随后,村集体成立了安徽枫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准备场地和设备,建起流水线加工厂,为全通公司提供汽车线束产品代加工服务。

汽车线束加工厂成立后,枫树村委会负责招工、协调等工作,全通公司负责人员培训、生产经营、产品销售等工作。2021年10月,加工厂线束生产线如火如荼地运行起来,迅速产生经济效益。

“枫尚汽车线束加工厂的投用,可以降低我们公司的用工成本、用地成本,也让公司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全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加工厂已建有3条生产线,产品由全通公司回收销售,不愁销路。同时,全通公司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改变传统的生产模式,拆分出一些简单易操作的加工环节,便于村民学习掌握相关技术,给更多的村民创造就业机会。

加工厂还根据农村劳动力的特点,制定了灵活的用工机制。对于长期合同工人,加工厂采取“按时计费”的方式计算薪资,对于时间不固定的工人,采取“按件计费”的方式。加工厂现在月产值将近50万元,村集体可实现月收入6万元,除去厂房租金、工人工资、管理运输、水电等费用,村集体每月纯收入能够达到1.25万元左右。

根据枫树村产业发展规划,汽车线束加工厂2022年产值有望达到600万元,净利润可达80万元,村集体预计每年可获得纯收入16万元。

来源:安庆日报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网专题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