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网专题 

来榜:把学党史的论文写在广袤的田野上

(融媒体中心记者 朱琴)连日来,岳西县来榜镇把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搬到田间地头,宣讲百年党史、传授农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助推乡村振兴。把一篇篇学党史、办实事的论文写在广袤田野上,写进绿水青山间。

田间地头 流动党课开讲啦

土地怎么种?乡村如何兴?传统蚕桑大镇如何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趁着天气晴好,来榜镇党委书记王晓燕和农业专家一起走进茶园里,现场向茶农传授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开展植物检疫宣传,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几十里外横河村的大山里,刚刚收割的田垄旁,土地散发着脉脉的芬芳,镇、村干部与群众席地而坐,老党员忆苦思甜,年轻党员谈理想,脱贫户谈感受,一起学党史、话生产、谈发展。

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老战士、老党员储诚南走上讲堂,给乡村干部讲述参战感人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委储德刚联系岳西融媒为他制做“红色岳西大家讲”专题党史视频课。

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把党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身边,是来榜镇的创新党课形式的新实践。

今年以来,来榜镇通过“固定+流动”学习方式,组织全镇百名党员走访274个村民组,相继开办最忆党旗红、红色岳西大家讲、村两委换届纪律、乡风文明、茶园管理、民宿经营管理等流动党课。共开展流动党课200多场,乡村夜校100多场,服务群众2000余人。流动课堂延伸入户,覆盖到人,深受农民群众欢迎。

为民服务 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路灯亮啦!路灯亮啦!”今年国庆节,318国道黄沙岭隧道口至来榜镇街道,一盏盏路灯灯火通明,照亮了群众回家的路,大家争相夸赞。

路灯亮了,交通安全了,群众的心气顺了。

让党员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来榜镇把学习党史同乡村振兴相结合,聚焦民生热点难点,用心用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群众的烦心事有人办、马上办。

不久前,来榜群众发现,每天都收到来榜镇派出所的防诈骗信息。原来,镇派出所开通了“背包警务”小程序,群众打开手机,报警、咨询一键提交,民警即收即办。群众点单,民警上门,镇派出所成为群众“指尖上的派出所”。背包警务实现信息化、网格化,打造基层治理一张网。

党员到身边,帮民解忧难。为群众办事,他们翻山越岭:帮群众解决困难,他们随叫随到。风里雨里,哪里有需要党员就出现在哪里。来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每天都到集镇开展志愿服务,学校门前,他们维护交通秩序;田野上,他们帮助农民秋收;山间小道,他们骑摩托车接送村民打疫苗;进入秋冬防火期,他们在村口24小时值班巡逻......青山绿水间,身着红背心的志愿者,成为当地群众最想见的人。

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比奉献,比服务,比作风”,对农村安全、农村公路、安全饮水、弱势困难群体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来榜镇共帮助群众解决106件“急难愁盼”问题,办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类实事25件,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活动300余次。

赶考路上 答卷人谱写新篇章

学党史、办实事,转作风。作风怎么转?来榜镇的答案是:党员要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要做对党忠诚的规矩人,要做履职尽责的勤奋人,要做敢为人先的创新人,要做高尚纯粹的干净人。

党员乐当乡村旅游“宣传员”。“半山烟雨半山居,满目青山满目秀。”不久前,来榜镇干部查庆峰这首诗被朋友圈传开了。他写了宣传来榜的《来榜十景》等五十多首古诗词。今年节假日期间,来榜民宿家家火爆。民宿老板表示,除了得益于当地好山好水好风景,更得益于镇上为发展民宿经济做的“网上宣传”。

党员当起企业发展“服务员”。来榜镇现有工业企业5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家。该镇列出“助企”“兴村”“惠民”项目清单,推进‘四送一服’行动,为企业推出“服务员、保姆式”服务,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初,镇招商引资的国家动物用保健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SPF实验猪场项目落户羊河村,为确保项目进度,来榜镇成立项目工作专班,采取“五+二”、“白+黑”的工作模式,随喊随到,及时解决施工中道路、拆迁、水电等问题。今年九月,SPF实验猪场顺利举行竣工揭牌仪式。

党员当起农特产品“销售员”。“老铁们,今天给大家带来一款物美价廉的桑叶新产品——桑叶酱。”原来,这是关河村两委发动当地网红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作为安徽蚕桑第一镇,来榜镇致力加强产业强镇项目,延伸蚕桑产业链,建成茧站、桑芽菜加工厂、桑树博览园、科普馆等,桑叶茶、桑芽菜、桑葚干等桑产品走向市场。

赶考路上,乡村振兴的号角全面吹响,绿色发展的篇章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就。2021年6月,来榜镇获“首届安徽美丽茶镇”荣誉称号,是安庆市唯一获得此殊荣乡镇。来榜,正奋力书写赶考新答卷,构建起“三大集群四大基地”发展格局,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高地。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网专题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