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百姓心声 

“15分钟阅读圈”打造手指间的数字书屋

我叫汪*,在岳西县来榜镇枫树村社居委工作。有一天傍晚,我看到村文化广场上,不少居民在卖完鲜茶叶后,还拿着手机围拢在一起,似乎在研究着什么。好奇心驱使我跑过去打听打听,原来,村民们正在通过手机,登录“数字书屋”平台,互相交流着各自喜爱的书籍和音像制品,此刻我才意识到,这不正是今年我们镇推进的“15分钟阅读圈建设”建设内容吗?

其实,自农家书屋建成以来,基本上就有效解决村民“买书难、看书难、借书难”的问题,越来越多的村民感受到了读书的好处。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日渐富裕起来的群众对文化的需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离村部稍远点的村民希望少跑路就能满足他们的文化需要,让阅读变得更方来、更容易。但是,传统的“农家书屋”也有其局限性,难以满足群众多元化、便利化的阅读需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持续推进15分钟阅读圈民生实事,来榜镇积极完善推进“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努力使每个使用智能手机的村民都可以下载“数字书屋”APP,登录即可通过手机APP看书、听相声、浏览新闻……

数字书屋平台让村民们的阅读方式更加便捷、广泛。APP内的图书涵盖了党政法规、农业生产、农林牧渔、科普知识、寻医问药、文化文艺等各类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资源。以前,村民们要在劳作后的休息时间才能去农家书屋学习,一来一回耽误时间、费事,便会打消看书学习的积极性。而数字书屋平台可以随时随地看,既节省了去书屋找书的时间,也弥补了传统书屋资源少、范围窄以及更新慢的缺点。除了看书,群众还可以在软件上听书、看资讯、读报刊,一些阅读爱好者也可以通过APP参加一些书法比赛、征文活动。这样一来,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待在家里,村民们都能随时享受数字化阅读带来的便利。

我村村民汪以仁,平日在自家附近的瓜蒌基地里劳动,白天繁忙没有时间,遇到技术问题经常利用晚上闲息时间来农家书屋找种植瓜蒌方面的书学习相关技术。自从安装了“数字书屋”APP,汪以仁说:“以前没有工具书,干什么活都比较困难,还得去求人。后来建立了农家书屋,我从那里学习了很多技术,把书里的理论运用到干活中,做事顺畅了很多。现在有了数字书屋这个平台,先进技术资料随时可查可学,遇到问题随时都可找到解决办法,真的很有用!”他的邻居陈大婶也说“我虽然不识字,不能像他那样学技术,但是我可以通过APP听书学技术、听戏找乐子!”

村委会决定,下一步将加大“数字书屋”平台的推广注册力度,并安排志愿者上门教村民们使用,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力打造广义的15分钟阅读圈建设,争取让每一个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村民都能感受到“15分钟阅读圈建设”的便利和成效。(岳西县来榜镇枫树村 汪*)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百姓心声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