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百姓心声 

改厕之后谁来管?岳西有了专业服务队!

为巩固农村改厕成果,保证改后厕所“有人管、管得好”,岳西县结合工作实际,建立起改厕长效管护机制。良好的民生工程建后管护,有效提升了该县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群众用户体验好

“都说服务队效率高,没想到这么高!”2月16日上午,岳西县来榜镇花墩村村民刘玉龙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用户体验:前两天他上厕所,发现水箱放不出水冲洗。他先是想自己修好,但弄了好一会儿完全找不到故障的根源。其实,这是很多人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的小难题。大过年的,上哪找维修人员呢?还真有!

“改厕验收的时候,镇里工作队在我们每户厕所墙上贴一张《农村改厕服务卡》,上面有手机号码,说是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打这个电话。”刘玉龙说,他随后拿起手机,拨通了《农村改厕服务卡》上注明的维修服务电话。只十几分钟后,专门负责维修服务的周文清就来到了他家。几分钟,故障解除,水箱修好了。

“专业,效率高,这用户体验,可以说非常好了!”刘玉龙评价道。

维修员管养专业

“他这个是水箱杠杆出了问题,很常见,不是什么大问题。”谈及此次维修的迅速,周文清十分谦虚。

刘玉龙所说的“服务队”,周文清所在的“服务队”,即来榜镇农村改厕民生工程建后管养清掏维修服务队。也就是说,他们不仅要承担农村改厕后的管养服务,还要提供农村饮水项目的管养服务。

作为队中的“主力干将”,周文清要负责四个村的农村饮水、农村改厕等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工作。只要哪家的饮水、厕所出现什么问题,一个电话,他就会尽快赶到,进行维修养护。

如此大范围的供水管网,如此多的改厕用户,周文清一人兼顾得过来吗?“自从去年9月上班以来,每月要维修几十处。”周文清介绍说。“确实有点忙,但完成任务没问题,毕竟水电这一行我已经做了许多年,基本都熟练了。”

至于费用问题,周文清介绍说:“零散部件维修、更换,我们不收任何费用,大类部件视具体情况,属于农户自已负责的由农户出资,属于公共部分由镇上负责。”

政府支持力度大

“镇上负责”,来自于当地政府的强力支持。

为提升民生工程建后管养质量,来榜镇制定了《民生工程管护制度》,列清了历年来已建成的民生工程项目详细资料,建立了项目管护台账,对管护人员进行了统一培训。镇政府将民生工程建后管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2021年仅农村饮水管护经费一项就用去6万多元。管护资金实行专帐管理,专款专用。镇政府要求维修服务队员对于群众提出的政策疑问第一时间答复,对于群众提出的管护需求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理,不断提升民生工程建后管护和服务能力。

实际上,这样的建后管护和服务,已经在岳西全县全面铺开——24个乡镇、182个村、4个涉农社区全面建立了农村改厕服务站、粪污清掏服务队和厕具维修服务队、村级服务网点的“1站2队1网点‘121’”长效管护体系。2021年,该县累计投入农村改厕管护资金345万元,统筹推进农村改厕长效管护。

记者从岳西县民生办了解到,一直以来,岳西县高度重视历年所建的民生工程项目管护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后期管护制度。仅2021年,县财政就投入建后管护资金4677.7万元。全媒体记者 何飞 通讯员 殷江林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百姓心声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