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百姓心声 

说说农村生产组最后两公里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道路建设突飞猛进,各种交通基础建设日益改善。岳西最近几年,六潜高速、岳武高速相继开通,105国道、318国道升级,高铁项目落地。黄沙岭隧道开通,来榜镇喜迎公交。在各种交通飞速发展的同时,农村生产组最后两公里的道路建设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以来榜镇洋河村擂鼓组为例,擂鼓组位于洋河村孤立的一个高山角落,离村部距离1.5公里,距来榜镇约2.5公里。就是在这样一个偏僻的生产组,现在只有一条到镇上宽3.5米的水泥路,其中有1.5公里的盘山水泥路没有会车点,几个弯道太急太窄要倒车几次才能转弯,水毁路坝几年未修。水泥路到擂鼓组上就断头,没有连接到洋河村,到村部办事需走茅草泥巴路。
  这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有体制的原因——土地承包到户后公共事务处于瘫痪状态;加之农村的年青主劳力都外出务工,没有人为首自发组织修路;也有村民不团结,缺乏发展眼光和公共意识等因素。但是最核心还是我们观念上对农村生产组最后两公里道路的不重视。
  不重视最根本的原因是经济因素及考核因素——修最后两公里道路在经济上是不划算的,不能为村集体创造经济收入,还需要投资;也不是村集体考核工作的主要指标,还需要到村组协调各户修路田地山占用的平衡,修毛坯路桥的资金筹集,属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眼睛不能只看着钱,要更多的看到最后两公里道路建设的社会意义甚至政治意义。最后两公里村组路的建设能够保证群众的出行安全,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增强农民对政府、国家和党的认同,这些价值是很难甚至无法用经济利益去衡量的。从村集体服务群众角度来说,现在村部都改成党群活动中心了,这最后两公里道路都走不通,走不好,怎么去活动中心开展活动。
        修路要有长远眼光,修最后两公里的公路不一定就赚不到钱。公路和农村的发展是设施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关系,把路修好了,可以促进农村生产力的发展。有句俗语叫要想富,先修路。路在富前,历史和现实经验都证明,先有发达交通,后又发达的经济。
对于农村生产组间的道路建设,不仅要修,还要修好。那种路面3.5米宽,不能会车;弯道太急,不能转弯;路坝水毁不修理,存在车翻人伤的隐患。群众开车提心吊胆,怕会车会不开,怕路坝倒毁翻车,这样的路会伤了群众的心。此外还要维护好公路,生产组最后两公里的修好了,交通安全了,群众开心了,促进生产效率提高了,就会充分发挥出这最后两公里的价值。
  最后两公里道路建设关键是观念转变,眼光要放开一点,放长一点,把路修好一点,修多一点,把致富路、幸福路、通向农业现代化的大路与这最后两公里紧紧相连。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百姓心声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