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区人物 

老鸭村王业庆的幸福生活

(融媒体中心记者 戴蓓 汪宏方)汽车在宽敞平坦的水泥路上疾驰,眼前的群山峰峦叠嶂、连绵起伏,路边被绿树环抱的农家小院,红瓦白墙,整齐的篱笆,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没有一丝尘埃,深山里的小山村是那样的安逸。这里就是我们这次采访的目的地,位于皖西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青天乡老鸭村。

今年49岁的王业庆家住老鸭村杨树组,家中五口人,两个女儿在浙江湖州做童装的电商生意,王业庆夫妇俩带着刚满周岁的小外孙在家务农。我们到王业庆家中的时候他刚刚开着自家的货车卖茭白回来,看见我们,王业庆脸上止不住的笑容,他激动地告诉我们,今年的茭白价格实在太好了,比往年翻了一番,他每天凌晨四点就去茭白田采摘,七点左右赶到集中收购点,九点刚过茭白就全部卖完了。

现在的王业庆住在宽敞明亮的两层小楼里,日子过得安宁富足,然而十年前,他家的情况却是另一番天地。王业庆告诉我们,十几年前由于老屋破败不堪,他决定搬到山下重新盖房。欠债几万元后终于盖好了房子,本打算努力打工挣钱还完欠款再攒点钱装修,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大女儿突患脊髓瘤,夫妻俩心急如焚带着女儿四处求医,由于病情严重,好几个大医院都没法进行手术,最后好不容易有一家医院表示可以做手术,但20多万元的手术费让这个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债务。王业庆告诉我们,当时他觉得天都塌下来了,自己这辈子肯定翻不了身了。

王业庆家的情况被村委会了解到后,当年他家就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国家一系列扶贫支持政策,王业庆说他觉得日子又有了盼头,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他也不能躺平,要凭着自己的一双手改变命运!

吃苦耐劳的王业庆夫妇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老鸭村两委大力支持,为他申请了产业奖补资金和光伏扶贫资金,解决了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后,王业庆干劲儿十足,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种桑养蚕,家里每年养了20张蚕种,流转土地几十亩种植茶叶和茭白,夫妻俩起早贪黑,从春到夏,一年四季都在田里地里忙活着。命运总是不会亏待那些勤劳的人们,如今王业庆早已顺利脱贫,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蚕桑收入一年有四、五万,茶叶一年二、三万,茭白今年能挣五万多,一年下来,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再加上孩子们电商的收入,家里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两年前王业庆就还清了所有的欠款,房屋也完成了装修,水电早就通到家了,2016年县委县政府对县道青姚线进行了改造,新的青姚线正好修到了家门口,济广高速青天高速出口准备修建在老鸭村,出口建成后,老鸭村也将由以往蜗居深山的大山腹地变成连通外界的哨口前沿。基础设施的完善不仅仅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更带来了真金白银!王业庆告诉我们,他和其他五位乡亲一起开办了一个种养合作社,带领周边群众一起致富,高速路口通了以后,大山里的特产运出去更加方便快捷了,他有信心把合作社办好,他觉得更好的日子还在后面等着他呢!

党的十八大以前,老鸭村作为大山里的一个深度贫困村,基础薄弱、交通不便、信息不灵、自然环境差,严重制约着老鸭村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后,老鸭村的脱贫攻坚进程按下了“快进键”,2016年,村集体光伏电站60KW正式并网发电,2017年,村集体公司老鸭兴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油茶、蓝莓,发展岳西翠兰、岳西茭白、岳西黑猪,积极发展茶叶、养蚕等生态农业,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2万元。同时充分利用产业奖补政策,切实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不足问题,大大加强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如今的老鸭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明显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景美、民富、产业兴,一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正在老鸭村缓缓铺开!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区人物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