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放眼天下 

“牵肠挂肚”!当幼儿疝气碰上西瓜子

(通讯员 刘明)12月21日,岳西县医院外一科副主任医师胡松柏、医师刘润夜间急诊顺利实施一例“小儿疝气嵌顿松解+小肠破裂穿孔修补+疝囊高位结扎术”,成功挽救了幼童生命,标志着县医院小儿外科、麻醉科技术水平踏上了一个新台阶。

今年1周岁零1个月的琪琪(化名)曾检查患有小儿疝气,家人并未在意。近日,孩子天天在家哭闹伴发热,在外院输液后未见好转,腹部膨胀,精神不佳,病情加重,遂前往县医院外一科就诊。胡松柏对孩子进行详细体格检查后,发现其右侧腹股沟有一很大包块,质地坚硬,通过病史询问后得知,几天前,琪琪(化名)不小心误吞了一些瓜子,胡松柏根据体检,结合病史诊断为“肠梗阻、弥漫性腹膜炎、右斜疝嵌顿”,考虑肠坏死穿孔可能,必须立即行夜间急诊手术治疗。面对如此幼小的急诊危重患儿,外一科高度重视,在麻醉科余海权副主任医师及手术室护理部的全力配合下,胡松柏团队为患儿行“疝气嵌顿松解+小肠破裂穿孔修补+疝囊高位结扎术”治疗,术中见4枚西瓜子嵌顿入疝囊内,导致嵌顿肠道坏死穿孔,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儿安返病房。

“仅仅是误吞西瓜子,一般不会造成严重问题,但患儿伴有腹股沟疝, 4颗瓜子正好卡到疝囊里面去了,另外,20颗左右瓜子在小肠里面,最终导致了肠穿孔。”外一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德刚说。

小儿斜疝是小儿普通外科手术中常见疾病,需要及时治疗。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让孩子远离一些小的杂物,以免发生误吞。当小孩出现一些特殊的症状,比如哭闹不安、腹痛、呕吐等,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才不至于酿成“牵肠挂肚”的大问题。

县医院常规开展微创治疗,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无明显瘢痕、恢复快,可有效避免嵌顿后出现严重并发症。时间就是生命!该例幼儿疝气手术的快速、精准成功实施,是医院多学科医疗团队齐心协力、全力救治的结果,也是医院急诊手术综治能力的体现。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放眼天下

猜你喜欢

专题报道

关注我们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