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网专题 

来榜:优质资源带动乡村发展有“良方”

岳西网讯(通讯员 汪文龙)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来榜镇来榜村,水泥公路穿境而过,公交线路通达,是一个地理位置独特、自然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的村落。

近年来,来榜村以“因地制宜,利用当地资源发展经济”为指引,以钟形易地搬迁省级示范点村和民宿发展为契机,发挥生态村的优势,充分“盘活”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推动农旅融合,走出了一条生态振兴致富路。

走进来榜村的蛇李种植基地,一颗颗如鸭蛋般大小的果实密密匝匝地挂在枝头上,行走树间就能闻到淡淡的果香味。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蛇李种植基地占地面积100亩,为提高蛇李品质,该种植基地全部采用仿野生方式种植,抛弃了化学肥料,以使用农家肥和有机肥为主,全部人工除草,自然耕种,让蛇李果实香甜可口、绿色健康。“今年第三年挂果,量产的第二年,质量非常好,按挂果量来看,产量预估能达到10吨。”来榜村党总支书记汪林国介绍说。

蛇李种植基地由岳西县发改委投资建设,来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管理经营,合作社成员都是来榜村村民以及钟形易地搬迁农户。2018年底,来榜村股份经济合作流转胜利、新河等组100亩水毁地,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入股等方式,带动40户社员种植蛇李、茶叶等高山无公害绿色产品,2022年该合作社营业收入就达175万元,利润57万元。该模式下,农户实现“资金收入+务工收入+产出分成”等多种收益,人均增收达到7000至8000元左右。

据了解,来榜村致力打造积极推动农旅融合养生休闲生态旅游村,延长产业链发展乡村旅游,打造集休闲观光、进园采摘、产品深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产业基础。

在来榜村永红组50多亩的薏仁米试种基地里,薏仁米长势喜人,将这一角落装点得景色宜人。这是来榜村为建设以农旅结合为主题的康养休闲村开展的薏仁米种植示范项目之一。据来榜村党总支部书记汪林国介绍,来榜村人文自然底蕴深厚,自然生态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但是,单纯依靠休闲观光和人文历史,已经不能满足游客需求,我们正依托农旅融合,致力打造养生休闲旅游村。”汪林国介绍。同时还新建钟形农副产品加工厂延伸产业,2022年12月来榜村经过“四议两公开”后上报,决定在来榜村钟形组利用原职中闲置地新建2700平方米农副产品加工厂,按照规划,加工厂将围绕农旅产品种植加工研发、观光体验进行农旅融合发展,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工,计划到今年年底竣工。

据介绍,农旅融合养生休闲生态旅项目推进后,为来榜村增加了三笔收入:第一笔是土地流转收入,一亩土地每年600多元的租金,不仅土地盘活了、农户增收了,各方资源也得到充分调动和利用;第二笔是基地务工收入,10多名村民在此务工,人均每天可以收入150元以上;第三笔就是把荒山变宝山,让山区成景区。“薏仁米基地建成后,我们把薏仁米等做成景观,吸引游客前来游玩、休闲、养生。”汪林国介绍道。(责编:吴传攀 徐飘)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网专题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