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网专题 

非遗传承人冯立彬再获“十佳”制茶能手荣誉

(通讯员 朱海松)5月5日下午,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上举行了2022中国徽茶创优推选颁奖仪式,岳西县荣获五个奖项,其中,安徽礼宾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立彬荣获“十佳制茶能手”。

冯立彬是省级非遗项目“绿茶制作技艺(岳西翠兰)”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985年,岳西翠兰手工制作技艺自研创后,冯立彬成为最早掌握岳西翠兰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之一。在此后的30多年,冯立彬就一直与茶叶打交道,如今已成为岳西翠兰手工制作技艺的集大成者之一。他在岳西翠兰手工制茶工艺传承的同时,陆续增加了翠尖、翠芽、翠毫、翠螺、炒青等新品种,如今又在黄茶、红茶这些新的领域开拓创新,使岳西茶叶品种不断多样化,品质不断提升,畅销全国各地。

冯立彬一手创办的公司,至今仍然保留着岳西最好的手工茶制作车间,传承着最正宗的岳西翠兰手工制作工艺,每年保证10%的茶是纯手工茶。不管手工茶制作是多么辛苦,冯立彬始终坚持,常常做茶到深夜,白天又接待客人。他培养出的制茶师傅就有数十人之多,其中,市级传承人1人,县级传承人2人,他们很多从事手工制茶近30年时间,手法纯熟,技艺精湛。

包家乡石佛村地处深山,历来苦寒,农民增收渠道少,冯立彬一直致力于帮助当地农户就业,每年茶季带动农户就业30余人,每人人均年收入增加万元以上,茶叶加工就业人数10余人,人均年收入20000元以上。公司每年生产干茶产量达到8000多斤,销售额500万左右。

冯立彬在鲜叶收购价格上,一直高于本县其他茶产区,有力地带动了当地茶农的积极性,当地农民种茶、制茶、售茶、爱茶之风盛行。如今,石佛寺茶园成为当地一道靓丽风景,2020年8月岳西县“亲山茶路 云上之旅”茶旅路线入选安徽省首届十大最美茶旅线路,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责编:王云峰 汪炅)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网专题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