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网专题 

来榜镇以“党建+”建设美丽新农村

在岳西县来榜镇东北部的来榜村,茶叶、蚕桑、果园、高山蔬菜、中药材、桑枝木耳、转移就业、外出务工等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近年来,来榜村党总支坚持“党建+”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实施民生工程,推进乡风文明,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产业旺起来

来榜村以村党总支为引领,通过“党建+产业发展”模式,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先导,党员带头抓产业发展。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抓集体经济发展,开创产业兴村、经济强村新局面。

村党总支书记汪林国带头流转新河片田块,发展高标准茶园131亩,成立了岳西县石冲茶叶合作社,动员群众发展茶叶,传授制茶技术,帮助茶农销售,带领群众致富,该合作社年销售收入达200万元。在汪林国的带动下,全村迅速发展茶叶加工厂15家,有力促进了茶农增收。

在乡村振兴中,该村突出产业兴旺,村党总支动员全村农户新发展茶园、桑园1200亩,新建果园100亩,新建桑枝食用菌大棚15个共32.21亩,有力壮大了产业发展规模,实现了农户增收有产业、致富有门路。为巩固产业发展成果,该村用活50万元强村扶持资金,今年发展了桑枝木耳5万棒,建设了1座农产品加工厂(含保鲜库),增强了产业市场竞争力。

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来榜村结合本村实际,新建了104千瓦光伏电站一座,并积极发展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及村办企业,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桑枝食用菌培植、工程劳务、劳务经济等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今年榜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由去年的69万元提升到140万元,村强民富产业旺、乡村振兴动力足的良好局面正逐步形成。

村民乐起来

今年以来,按照党建引领、党员带动的“党建+民生工程”模式,来榜村全力实施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打造“六美”美丽乡村(科学规划布局美、优化环境生态美、留住乡愁记忆美、提升服务生活美、美丽经济产业美、乡风文明身心美),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来榜村已拆除旱厕415个,改厕310户,新建公厕6个,人居环境焕然一新。该村还争取资金4700万元,支持钟形易地搬迁安置点落户该村,新建了为民服务中心及6个文体广场。对130户村民实施了危房改造,修建水泥道路11.5公里,修建大桥3座,治理河流2.5公里,实施的安全饮水工程直接惠及12个村民组。

通过实施民生工程,来榜村各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乡村“颜值”大幅提升,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群众的脸上堆满了幸福的笑容。

乡风美起来

为了提升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来榜村党总支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把乡风文明、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抓细抓实。

来榜村组建了山里人艺术团、志愿服务队、乡贤会,并让每支队伍充分发挥作用,在重大节日积极开展活动,寓教于乐,提升乡风文明。该村健全完善“一约四会”,积极开展以移风易俗、禁毒禁赌、环境整治、道德讲堂等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定期发布“红黑榜”,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引领村民迈向文明之路,有力推进了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让文明在当地蔚然成风。(安庆传媒中心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 查庆锋)

来榜村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网专题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