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网专题 

来榜:历史名镇多锦绣,百花齐放绘蓝图


  
  位于皖西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来榜镇,漫步田园,俯仰纵横皆是景;徜徉山谷,春兰秋菊尽成诗。该镇距县城23公里,318国道、209省道在镇区交汇,是岳西县西南、西北9个乡镇15万人来往县城的必经地。全镇总面积134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274个村民组,6631户,总人口23000人,2013年财政收入1305万元。
  今年以来,来榜镇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推行“五四工作法”。2014年11月,来榜工作法(五四工作法)开始试行。该工作法将来榜镇平时日常工作实行定人员、定责任、定制度、定标准、定奖惩,强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近年来,来榜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四个示范县’建设要求,按照‘特色产业富民、生态工业强镇、第三产业活镇’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各项工作成效实现了新突破。特别是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特色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文化建设、美好乡村、文明创建、‘三线三边’、电子商务等主要指标综合居全县‘榜首’,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来榜镇党委书记胡天南介绍说。
产业引领,农民走上致富路 
  
  A   产业引领,农民走上致富路
  来到来榜镇关河村茶园组的桑枝黑木耳基地,只见成片的黑木耳棒一字排开,黑木耳一个个探出小脑袋,长势十分喜人,基地负责人吴松青正在招待上门购买木耳的顾客,满脸笑容。
  今年刚满29岁的吴松青是来榜镇大学生回乡创业的典型代表,因一次偶然的机会激发了他一颗创业的热心,决定回家乡利用废弃桑枝条培育黑木耳探索增收致富之路。2013年9月,吴松青通过流转50余亩土地培植15万棒黑木耳获得成功。“目前,桑枝黑木耳的市场销路很好,仅双‘十一’就卖了2万多元,年产值大约在60万至80万元。下一步在经营好电商的同时,计划与合肥老乡鸡等合肥连锁企业开展合作,让岳西特色产品真正地走出去,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吴松青笑着说。同时,今年7月,该镇通过招商引资与日资企业签约合作日本芥末种植项目,实际种植后,每亩每年收益至少4万元。
  来榜镇被誉为“全国最大有机黑猪基地”、“华东瓜蒌第一镇”、“安徽蚕桑第一镇”,形成了以“桑、茶、菜、瓜蒌”为主的4大支柱产业。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该镇借全县强劲的电商东风,镇党委、政府建成安徽省乡镇首家电子商务产业园,助推着当地经济的迅速发展。走进来榜镇电商产业园,森木复古女装的店主储双凤正在分拣新到货的衣服,以便客户下单后随时发货。据储双凤介绍,自己有18年的服装设计经验,她网店销售的衣服都是自己设计,然后再找服装厂加工,在网上“独一无二”。目前,该店商品单项销量能排名淘宝前列,一天基本能赢利5000多元,一个月有近2万元的经济效益。“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是每个设计师的梦想,我的梦想是打造岳西县的服装品牌,让每天5000元的营业额变成一天5万元。”储双凤充满信心地说。“来榜镇电商产业园目前有电商企业和C店18家,实行进入‘零门槛’,提供‘优服务’,店主们既没有房租费,也没有仓储费,电脑、宽带、水、电全都免费,只用带个茶杯就能上班。自今年5月建成入驻后,园内经营收入达到2369万元。”电商产业园管委会主任王松介绍说。
  “来榜电商产业园建设后,政府优越的政策和服务既大大减少了电商创业者们的创业成本,对全镇农、工产业提供展销平台,为进一步拓宽销售市场、增加群众收入开辟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农村电商致富之路。”来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汪训卫介绍说。
  在发展电商的同时,该镇党委、政府坚持推进工业强镇战略,不断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生态工业加速发展。该镇泉源盛公司被命名为“全省文化产业基地”,新开发的网络游戏成功上线,新增加的工业企业――开松棉、纺纱、工艺品3家,仅盛隆工艺品公司产值就达100多万美元。到目前为止,来榜镇现有工业企业50家,县级规模企业达到7家,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美好乡村,山乡步入新时代
   
  B  美好乡村,山乡步入新时代
  深冬时节,站在318国道上远远望去,横河在这里腰肢三扭,如玉带三折叠;明堂山脚下红顶白墙的来榜镇横河村美好乡村点缀在群山之中,形成冬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横河村是来榜镇面积最大、距镇政府最远的村,这里曾是有名的“厕所一条街”。村中房屋破旧不堪,布局凌乱,村民们沿着318国道圈厕乱建,厕所、牛栏、猪舍到处可见。近年来,来榜镇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和“三线三边”环境整治,重新定位发展方向,建设美好乡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以前的横河村,是‘穷乡僻壤’的代名词,依靠318国道却很难做出‘致富’文章,村庄乱糟糟,牛栏、猪舍、厕所随处可见。随着‘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启动以后,村庄变美了、环境改善了,当地的老百姓还能依靠明堂山风景区大力发展农家乐,招揽外地游客。”来榜镇横河村支部书记王友国表示。
  横河村是一块难得的“太极宝地”。作为省美好乡村建设示范点,该村克服起步迟、起点高的困难,以打造岳西美好乡村的“中转站”和“风景线”为目标,坚持以环境整治为突破、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文化建设为纽带,“母亲文化、民俗文化、禅宗文化、太极文化”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全村对中心村庄内危旧房屋改建25户、改貌95户、拆除旧房65户,拆除厕所、猪圈、牛栏45处,新建水冲式公厕2所,实施3处安全饮水工程。完成了3.8公里的村级路硬化和1.8公里的拓宽改造,修建入户路3公里,初步实现“户户通”。新建农民活动中心,建成健身广场和公共停车场。新建文化墙40米、宣传栏50平方米,成功实现了“茅厕一条街”的华丽蜕变,为打造“母皖山下第一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横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步将会大力发展横河,目前已将该村500亩土地进行流转,拟打造现代农业观光园。”包村干部、来榜镇政协工委主任刘金华说道。
  如今的横河,天蓝蓝,水清清,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迷人的村庄。近年来,该镇以建设美好乡村、打造风情小镇为依托,进一步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力度,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开展,全年投入资金近200万元,文明创建工作始终走在乡镇前列。今年9月,来榜镇启动斑竹村美好乡村后备点的建设工作,建成后,来榜镇的美好乡村遍地开花。
 背包服务,一片诚心为便民 
    
  
  C   背包服务,一片诚心为便民
  在来榜镇为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记者看到,当地很多群众正在大厅内办理各种事务,一片紧张忙碌的景象。该镇有效整合资源,成立为民服务中心后,切实改变了老百姓办事难的问题。办事大厅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始终保持一张笑脸相迎,一颗诚心相待,不打折扣地完成好群众交办的每一件事,在当地广大群众心中留下了良好的“口碑”。
  今年5月份,来榜镇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综合体制改革,在创新服务基础上成立了为民服务中心。在来榜镇横河村,村民王蒋根跟随着母亲到镇上为民服务中心办理存折过户事务,短短几分钟时间,王蒋根所要办理的事情便完成好了。王蒋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镇上办事的速度更快,服务态度更好了。“中心实行党政班子成员每天派一人到中心轮值带班,派出的工作人员必须具备‘政策上可靠、思想品德好、业务能力强、服务群众热心’四条标准。”来榜镇信访办主任张泽润介绍。
  今年来,来榜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知晓的为民服务工作上增加新举措和新内容,利用现代传媒工具,对为民服务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来榜镇党委政府开辟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站所事务公开栏,及时有效公布县定各种服务项目,并结合当地实际,让为民服务工作更加细致完善。今年6月至9月份,来榜镇为民服务中心即时办理和全程代理服务事项达到696件,所办事项件件有着落,受理、登记、办理、回复流程规范,干群之间没有发生一起口角纠纷,办事群众没有出现一件投诉。
  在有效做好为民服务工作的同时,来榜镇将服务触角延伸到“背包服务”上。来榜镇公安派出所首创的“背包警务”服务模式,先后被中央、省、市、县主流媒体宣传,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来榜镇以“背包警务”为突破口,在全镇深入开展“背包计生、背包广电、背包医生、背包林业”,让“背包干部”走村串户,及时上门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各种技术服务和政策支持。来榜镇计生办以“背包”为依托,做到了送证上门、下乡开展生殖健康服务,将计生服务内容送到田间地头,最大化方便服务群众。“‘背包计生’的真正目的是让广大妇女感受到温暖,我们希望做她们的‘娘家人’,让广大妇女姐妹敢和我们说真话、诉真情。”来榜镇计生办负责人说。
  来榜镇为民服务、“背包服务”工作始终突出以“服务”为核心,让群众满意作为衡量的标准。这两项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无障碍、全覆盖。
文化活镇,山里货漂洋过海 
  
  D   文化活镇,山里货漂洋过海
  在岳西县泉源盛工艺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着生产加工圣诞工艺品,为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卯足劲、做准备。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泉源盛公司生产的圣诞工艺品物美价廉,深受广大儿童喜爱。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外贸、服务于一体的民营科技企业,是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安徽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安徽省民营文化100强企业,在来榜镇是优秀企业的代表,一直以来,该公司在产品创新上下功夫、谋出路。
  新形势下,党中央反腐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赢得一片叫好声,泉源盛公司将廉政文化融入到产品设计开发中,创新研制出“苍蝇老虎一起打”、“防微杜渐”、“连根拔起”等一系列廉政文化产品。产品社会反响良好,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表扬。
  今年,来榜镇出口销售额968万美元,位居全县前列,泉源盛公司出口创税占比重最多。“企业的生命力就是要不断创新,只有推陈出新才会占领市场。我公司的大部分产品都是出口到欧美市场。”岳西县泉源盛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良富告诉记者。
  来榜镇有效地把文化产业和文化旅游相结合,达到了相互带动,共同发展的目的。该镇依托母皖山,在全国首创母亲文化,成立母亲文化传承研究会,举办专场文艺演出,并推出系列母亲牌产品。来榜镇横河村坐落在母皖山下,随着美好乡村建设的推进和深入,横河村在抓经济的同时,把“文化牌”抓在手上,让外地游客感受美好乡村的人文气息,竭力打造318国道上的“风情小镇”。
  来榜镇以文化为依托,大力推进各项文化事业的不断发展。据了解,近年来,该镇连续举办24次电影进社区活动,组织演出团队赴岳西举办了专场文艺晚会,组织专业舞狮表演队赴县进行舞狮表演,联合县高腔艺术传承中心举办18场送戏下乡活动。结合镇情、依托镇貌,充分利用民俗文化,民间传说和地形概念,为横河母皖山村、八字岩音乐原创基地、桃园寨、马园寨等风景区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随着各类文化活动的开展,来榜镇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面貌。如今,只要走在来榜镇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跳广场舞的人群。“近年来,全镇上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制订的‘五大决定’和‘五大机制’,坚持文化活镇的发展理念,弘扬‘三创’精神,竭力打造‘风情小镇,至美来榜’。”来榜镇党委书记胡天南的话语铿锵有力。
  (记者 汪乐园 王云峰 通讯员 刘金华 张泽润 查庆锋 龚万千 刘鑫宇)
 来榜茶园 蚕茧
  
  来榜茶园
  
  来榜蚕茧
  
 来榜茶园 瓜蒌
      
  来榜花墩茶园基地
  
  来榜瓜蒌  
 美好乡村风景照
    
  
  
  横河美好乡村
 徽名山有机黑猪 
    
  
  
  名山有机黑猪养殖基地
  
  “徽名山”牌有机猪肉生产车间一角
  
 农业发展惹人爱-四季豆大丰收
    
  
  
  来榜四季豆大丰收  
 来榜秋景惹人醉
    
  
  
  来榜秋景
鲟鱼养殖 禽类养殖 
    
  
  来榜鲟鱼养殖
  
  禽类养殖
  
 来榜桑枝黑木耳培植 
    
  
  
  来榜桑枝黑木耳培植基地
  
 来榜电商大发展 
    
  
  
  来榜电商大发展
  
 来榜电商产业园
    
  
  
  来榜电商产业园
  
三道弯 八字岩 
   
  
  来榜三道山三道水
  
  羊河八字岩水库
  
 来榜美好乡村之农家别墅
    
  
  来榜美好乡村――花墩村文化墙
  
  来榜美好乡村之农家别墅
  
来榜红花油茶
    
  
  
  来榜红花油茶
  
 来榜蔬菜基地 
    
  
  
  来榜蔬菜基地
  
来榜美景 
    
  
  
  来榜美景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网专题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