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网专题 

岳西:一双走出国门的手工“布鞋”

(融媒体中心记者余飞 储翔)一双纯手工的养生布鞋不仅能带动一方群众致富,还能走出国门远销海外,今天我们就走进岳西县青天乡,去看看那里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养生布鞋是怎样制作出来的。

今年50多岁的王永安从事养生布鞋销售已经有25年了,在他的带领下岳西县青天乡原本100余户贫困户步入了小康生活。他也被评为养生布鞋县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

时间回到26年前,在深圳工作的王永安偶然发现,外商对我国的传统工艺十分感兴趣,于是他就有了自主创业的想法。

“在每一期的深圳商报和深圳特区报里,都有一个版块叫‘外商求购’,我经常看到外商求购布鞋的字样,这时候我就想我们老家,家家户户大娘大婶们都会做布鞋,所以我想这个可能是一个路子,是一个商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永安说。

经过不断地咨询和了解,1997年王永安放弃了外地的高薪工作毅然回乡创业。

“97年底我就辞职回到老家岳西县青天乡,然后就着手筹办布鞋厂,98年元月正式开工。刚刚开始的时候工人只有几十个人,后来慢慢发展最多的时候我们用工500人。”王永安告诉记者。

今年83岁的潘云英从小就开始做手工布鞋,制作技艺十分精湛,自从王永安创办养生布鞋厂以后,就被请到厂里上班。

“小时候我的妈妈也教我做布鞋,在旁边人家看别人做鞋,我几岁的时候也跟着他们学着,帮着做。原来我有姊妹6人,鞋做给兄弟妹妹穿,到后来会做鞋的时候厂里就请我做。”岳西县青天乡界岭村居民潘云英说。

像潘云英一样,到王永安鞋厂上班的都是附近50岁左右的农村家庭妇女,因为上有老下有小,他们无法走出家门又有大量的农活,导致收入一直无法增加,自从王永安的鞋厂创办以后,只用在农闲时做鞋就可以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在鞋厂上,原来开始的时候,农忙的时候我们都不做,闲的时候做,厂里发奖金和工资一年能赚到2万元。”潘云英高兴地说。

如今的潘云英已经到了耄耋之龄,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将自己的手工技艺教给更多想学会手工布鞋技艺的人。

“我现在年龄很大了,只要我眼睛好,身体好,我还会高高兴兴地做鞋,谁要愿意跟我学,我也会教给他。”潘云英说。

手工养生布鞋制作技艺复杂,要经过收购竹笋叶、浸泡、清洗、药物蒸煮、晾干、烫平、修剪等32道工序,一双普通的养生布鞋至少需要历时4天才能制作完成。随着王永安的手工布鞋品牌的打响和销路的不断拓展,当地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品质也有了显著提升。

“我是要把这个传统的工艺,老家的传统工艺要一直保护传承下去,争取做一个百年老品牌,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我们这种传统的手工制品,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产品,能够走出大别山,走出岳西,走出安徽,走向全球。”王永安说。

“岳西自古就有制作布鞋的传统,过去家家户户都是穿自家制作的手工布鞋。经过努力,2022年岳西县软底保健步鞋制作技艺入选第六批省级非遗名录。目前,我们不仅制定了发展规划,拍摄了专题宣传片,还在老工艺基础上开发出20余款新产品,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使这项古老技艺得以传承,同时解决了农村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有效促进了乡村振兴。”岳西县文化馆副馆长朱海松说。(责编:刘捍华 冯小倩)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网专题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