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网专题 

来榜中心学校着力推进“四个一”特色育人工程

本学期以来,来榜中心学校精心组织筹备,紧扣“五大行动”育人目标,以“抓实常规、创新形式”为突破口,着力推进“四个一”特色育人工程建设,促进“五育并举”。

一读滋润学生心灵。该校通过扩充书籍资源、为教室添置图书柜、布置文化墙等措施积极创建书香校园,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将“一读”活动与课后服务深度结合,每周开展读书活动,并组织阅读兴趣小组参加“半山悦读”分享会,在风景如画的半山居,学生们兴致盎然,或依栏而坐,或临水而读,或踞石而观,或倚亭而赏,全身心地沉浸在阅读的喜悦中,让他们在读书中学会思考,在读书中快乐成长。

一写传承中华文化。该校利用写字课和社团活动契机,教学生认识汉字结构、笔画特点,指导学生练字、临帖,让学生感受汉字的方正之美。12月8日,该校举办汉字书写大赛,部分教师与学生代表参赛,赛场上选手们的作品风格迥异,有的行云流水,有的典雅清丽,有的矫若惊龙,各有一番韵味。最终从书写规范、书面整洁、笔顺规范、字体美观、整体效果、按时完成6个维度评选出优秀作品12幅。实现师生同台竞技,传承中华文化。

一跳锻炼学生体质。该校认真组织体育老师对学生进行指导,老师先演示跳绳动作的要领,通过大课间、体育课等时间开展跳绳练习,学生熟练掌握基本技巧后,再引导学生去创编各种花式跳绳动作。在中小学校运动会上专设一分钟跳绳单项和八字跳绳集体项目,促进学生跳绳技能提升,培养学生个人能力和团结合作精神。该校在假期和课余时间也会组织学生进行跳绳练习,并在微信群进行打卡,推动学生跳绳日常化。

一做培养良好习惯。该校多次组织师生进行大扫除活动,老师带领学生们清扫垃圾,疏通沟渠,党团员积极劳动,相互协作,不惧脏、苦、累,干得热火朝天,在他们的影响下,所有学生都踊跃参与,积极劳动,充分显示出党员、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该校邀请民间竹编艺人到校开展竹编技艺展示和现场教学,学生们充满好奇,纷纷上前观看、尝试编织。在日常教育中,该校布置6-8年级学生在家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家长教会学生扫地、擦桌、洗碗、洗衣、炒菜等,亲子间密切配合,反响良好,充分发挥了家校共育的作用,将劳动教育落实落细。(撰稿:方元烨/文图 审核:朱旭光 签发:杨勤)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网专题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