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来榜网专题 

来榜人“向往的生活”

“一片片蓝天,白云飘荡;一座座青山,林海翻浪;一河河绿水,清澈流畅,一条条道路;洁净宽广,一行行碧树;枝繁叶昌,一盏盏路灯,成排成行;一幢幢新房,清洁宽敞;一块块田园,瓜果飘香……村民的笑容挂在脸上,构成了一幅天蓝,地绿、水清、村净、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这是2019年的夏天,岳西县来榜镇乡镇干部在该镇横河村走访后留下的笔记。

有这番感受的,当然不只是镇村干部们。今年以来,来榜镇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强力实施“五清三改”和“五化两改”,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的高潮。12月18日,在飘落的雪花中,记者采访了多位来榜人,倾听他们对人居环境变化的感受。

农村要小康,厕所算一桩。横河村的储德旺老人见证了新中国数次跨越性民生改善,在他的心中,厕所革命也是其中一件不得不提的大事。老人家原来的旱厕大部分在屋外面。遇见下雨天,气味难闻且湿滑,老人最担心的就是如厕时滑倒。“夏天蚊虫多,既不卫生,又影响美观。现在拆除了旱厕,新修的厕所,安装了冲水马桶和电灯,既干净又方便也安全。经过发酵的粪水,没有了难闻的气味。这个水还可以用来浇地,现在的生活干净便利,真是一件大好事!”

“垃圾天天清运,村里天天干净。”横河村村民刘建武最直观的体会是:家家户户都配了垃圾桶,每天的垃圾都被环卫工人及时运走。“以前村里有很多自发形成的垃圾堆,都是丢出来的,你家丢一点,我家也就跟着丢一点,丢着丢着就成了垃圾堆了。现在村里干净多了,没有了这些垃圾堆,谁也不好意思再乱扔垃圾了!”

“环境美了,经济效益也跟着来了。”对于横河村村民余夕来说,环境的改善,除了带来心灵的愉悦之外,更是带来了直接经济效益。“我们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全域旅游,促进农民发展民宿、农家乐和乡村旅游。通过环境整治,环境美了,游客也多了。我开农家乐,今年来我处吃住的游客明显增多了。许多游客都说这里的环境是美加净,让人留连忘返。

这些美好的转变,当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横河村的人们这一年一直在忙活着。村两委精心规划,周密安排,全村广大干群卯足干劲,道路两侧、塘边河畔、宅前屋后,到处都是铲杂草、植树木、清垃圾、整河道,拆违建的身影,附近村民纷纷加入他们的队伍,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该村人居环境整治,除了搞好“五清三改”以外,主要以“五化”(村庄净化、硬化、亮化、绿化、美化),“两改”(改水改厕)为着力点,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通过评选文明户、清洁家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举措,形成“环境整治,人人有责,个个受益”的浓厚氛围。

在来榜,拥有可喜变化的当然也不只是横河村。目前,来榜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岳西县下达的900个改厕任务已全面完成,全镇建成投入使用旅游厕所2个,公共厕所28个。“五清三改”工作全覆盖推进,村庄面貌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共清理村内塘沟80条(个),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790吨,清理乱搭乱建575处,清理废旧广告牌、乱涂乱画410处,清理无功能建筑13400平方米。

牛栏、猪圈、柴堆,这“老三样”在来榜镇花墩村上屋组已经难觅踪迹。“什么乡土气息,牛栏猪圈的气味没下过乡的城里人肯定不知道。”当地村民王世荣说,脏乱差不应该是农村的特色,如今,拥有水泥路、绿树、青草、亭台、路灯的“公园化村庄”才是他们“向往的生活”。“每天早上起来能呼吸着没有难闻气味的新鲜空气,蚊虫苍蝇也少了很多,看着面貌一新的村庄,心情舒畅了,身体也好多了!”(安庆日报记者 何飞 通讯员 查庆锋)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来榜网专题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