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文化旅游 

来榜镇花墩村:舞狮闹新春

“东风迎新年,玉兔送福报”,伴随着期盼与喜悦,癸卯兔年已经到来。自1月25日开始,花墩村开展了为期3天的庆新年大型舞狮活动。

活动还未开始,花墩村村部广场就已经人头攒动,周围居民纷纷赶来目睹这场延迟了整整三年的民俗文化活动。

“咚锵咚,咚锵咚锵咚咚锵……”锣愈击愈紧,鼓愈敲愈密,人愈翻愈险,狮愈跳愈高……瞧,其中一只狮子,前腿趴在桌子上,后腿猛然蹬地,身子一拧,后腿便搭到了上面,紧接着又是一个翻身,狮头朝上正好顶住彩球,舞狮人一个大力甩球将球抛到地上,只见那狮子腾空一跃,猛扎下去,一下就逮住了彩球,引得在场的人群欢呼喝彩! 随着热烈的锣鼓节奏,那一对威武雄壮的狮子龙腾虎跃,大大增加了节日的欢乐气氛。

舞狮表演结束,大部队开始进入家家户户。每户人家都准备好了炮仗迎接,舞狮到了主人家里,只见舞狮人转动狮子头,在前方开道,狮尾便紧跟其后,跃跃欲试。狮身跟随狮子头有节奏地舞动着,左右扭动着,这招“掌上漫游”甚是流畅。忽然,舞狮人将狮子头转向了狮尾,狮身紧追不舍,来了个“狮头穿裆”的招式,引得围观的群众一片喝彩。主人见了赶紧拿出糖果、茶水等来招待大家,依当地习俗来说,“狮子”经过的人家这一年一定行好运、万事顺。一路上,鞭炮声、锣鼓声、喝彩声不绝于耳……

组织人王世荣和王立志在闲聊时说道:狮子在老百姓心目中为瑞兽,象征着吉祥如意,人们在舞狮活动中寄托着民众消灾除害、求吉纳福的美好意愿。舞狮子的队员都是百里挑一的,并且早早就为本次精彩表演做足了准备工作,他们每天要训练最基本的行走动作,比如回头、摆尾呀,还有叩首等高难度动作。舞狮子可不单只是力气活,还要求技术和配合。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所以做任何事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不仅要为舞狮表演者的精彩表演喝彩,也还应该为他们台下付出的汗水给予鼓励。

花墩村举办这场活动,旨在给广大村民带来新年的喜悦,丰富群众春节期间文化娱乐氛围。(撰稿人:储晓梅 审核人:张炫 签发人:林卢珍)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文化旅游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