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文化旅游 

丰收节里话桑蚕 ——来榜镇万亩桑田绘出“乡村振兴图”

丰收节里话桑蚕

——来榜镇万亩桑田绘出“乡村振兴图”

(融媒体中心记者 朱琴)乡间名厨支起土灶大秀才艺,活色生香的“桑蚕宴”引爆游人味蕾;养蚕能手撸起袖子各显神通,现场比赛“采桑摘茧”。9月2日,岳西县来榜镇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蚕桑文化节开幕。活动现场热闹火爆,堪比“村超”。

丰收节现场除了有精彩的文艺节目之外,还设有蚕桑书画展、蚕桑工艺品展,蚕桑农副产品展、蚕桑文化科普馆展等内容,全方位展示来榜镇作为“安徽蚕桑大镇”的风采。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斑竹村蚕桑科普馆、关河村蚕桑智能化工厂等展馆。参观蚕桑科普馆,在“丝绸之路观光体验园”走一走,于“蚕海桑田”间,体验千年丝绸之路神奇的穿越之旅。参观智能化养蚕工厂自动化生产线,近距离感受高科技下“蚕宝宝”美丽的蜕变......

岳西养桑历史悠久,早在1500年前就开始种桑养蚕,有“中国蚕桑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岳西县来榜镇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出台奖补政策,蚕桑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目前,来榜镇有桑园面积1.6万亩,占岳西县的四分之一。蚕桑产业实现年产值1.7亿元,人均收入7200元,“万亩绿桑”成为来榜镇乡村振兴的“绿色宝库”。

活动现场,获得来榜镇“十大养蚕能手”的蚕农刘同新,抱着奖牌乐呵呵地说:“我家养蚕三十年,今年养蚕收入五万元。现在党的政策好,养蚕有奖补,还上门教科学养蚕技术,我们蚕农越干越有劲头。”

来榜镇以“争先立榜”的精神,在全县率先成立“强村富民”公司,推动以蚕桑为龙头的产业强镇建设。加强与安徽省农科院的深度合作,推动蚕桑产业转型升级,从传统养蚕到智能化养蚕,从单一结构到多元延伸,围绕蚕桑构建各类蚕桑副产品的完整产业链。蚕桑大健康系列产品面世,研发出桑叶茶、桑叶菜、桑叶面条,桑葚酒、桑枝木耳、桑枝工艺品等系列蚕桑产品,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

日前,记者在来榜镇斑竹村桑芽菜加工厂看到,车间整洁,机器轰鸣,工人将嫩绿的桑芽加工制成桑芽菜,统一销往各大城市,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

在几里外的来榜镇关河村食用菌大棚里,村民刚刚摘下的桑枝木耳、彩色蘑菇,趁着新鲜小心翼翼地打包装好,通过助农直播带货,发往全国各地。从田间到餐桌,只要几十个小时。

近年来,来榜镇以“蚕桑”为媒,深入挖掘桑蚕文化,以蚕兴旅,以旅兴镇,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大力开展蚕桑产学研基地建设。连续两年举办来榜镇蚕桑文化节,“公界尖”茶文化节、横河冬桃采摘节、千金红辣椒采摘节,通过评选“十大养蚕户”、发布“蚕桑宴”、采茶采桑“大比武”等活动,打响特色产业知名度。带动乡村住宿、餐饮业发展壮大,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接待能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断拓宽乡村振兴“新丝路”。

来榜镇党委书记夏宗焰说:“我们围绕‘农业强镇、工业重镇、文旅名镇’目标,通过举办来榜镇蚕桑文化节等系列丰收节活动,开展网络助农直播,破解流量密码,引导乡风文明新风尚,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以此带动全镇农家乐和民宿、乡村旅游、农特产品销售等产业迎来爆发式发展机遇,全力打造山城明珠、魅力来榜。”(责编:王云峰 汪炅)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文化旅游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