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文化旅游 

人间四月无闲日,杜鹃林里采新茶

早生云雾晚披纱,风吹兰香满山崖。人间四月无闲日,杜鹃林里采新茶。这是岳西县包家乡石佛村有机茶园的四月天,深山、古寺、神茶是该村的关键词;“有机”是该村茶的名片;茶瘦是石佛茶的特点。谷雨前夕,苍山葱翠,幽兰馥郁,正是采茶踏青好时节。

石佛村坐落在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辖区面积15.43平方公里,四面环山,平均海拔800米,石佛村茶就生长在这高山云雾之间。

石佛村家家户户皆种茶。石窠里是茶,田地里是茶,山坡上是茶,就连农家小院、乡村绿化都是茶。全村建有高标准茶园3300亩,茶树既是景观树又是致富树。

石佛的茶瘦。不管是开园茶还是明前、雨前茶,皆芽叶修长,条形清瘦。适配古寺青灯,有仙风道骨之味。取少量雨前茶于透明玻璃杯,开水冲泡,茶叶在沸水中慢慢苏醒,一芽两叶,舒展成朵。叶片浅黄,茶汤明亮。轻嗅,氤氲有兰花香;轻啜,入口微涩,回甘清爽。

石佛的茶曾经胖过,茶农以化肥喂之,就像打了激素,圆滚滚肥嘟嘟。石佛茶曾经迷失过,每年茶树还没苏醒,就被各路茶贩子以“石佛翠兰”“石佛明前茶”等各种头衔贩卖。等到石佛茶开称,已经找不到市场、卖不上价钱,如此往复,茶农劳碌一辈子,兜里还是装不了几个钱。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推深走实,石佛村以“党支部+茶叶协会+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6+模式,大力实施茶园有机化管理,打生态牌,走有机路,以地域为特色,做好品牌保护。在茶园管理上,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全村3300亩茶园均已取得南京国环有机认证。在地域保护上,设置固定劝返点和流动巡查。不让来源不明的茶草进村,不准园区有机茶草出卡。采摘,分拣,加工,包装等都在园区内进行,封闭管理,产供销协会负总责。通过土壤有机改良、茶叶品质溯源、专业机构认证,石佛茶昂首阔步在高山流云、星光雨露里。高山茶、有机茶、放心茶、生态茶、古寺神茶等名号像长了翅膀一样飞出小山村,飞向了全国各地乃至海内外。

一时间,石佛茶成为茶业界的传奇,一茶难求。虽然石佛村因海拔高,茶叶出来的迟,往往山下翠兰进入转轨期,石佛茶才开枝散叶。但是,茶农不急不躁,稳坐钓鱼台,因为茶叶没上市就被预定。

实现有机化后,茶叶减肥显瘦,原来的臃肿蜕变为现在的清秀,茶汤更清冽,茶味更清纯。虽说总斤两较往年也有所下降,但因品质提升,价格上来了,所以石佛茶减产没有减收。曾经一斤石翠卖出过三万六千元的高价。

一杯好茶鲜叶固然重要,采摘制作的每一个环节也是不容忽视。“采茶用茶篓不能用方便袋,这样的茶草可以呼吸;采回来的鲜叶要摊晾,这是为了除去茶叶里的部分水分和青草臭;杀青的目的是除去低沸点的醇类,激发出高沸点的蜜香、果香、兰花香”,原石翠牌岳西翠兰副总小米对于茶叶的采制工艺如数家珍。因为亲历过石佛茶的妙处,来此务工的采茶姐,在收工结账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将工钱兑换几斤茶叶下山。

以茶为媒,喜迎八方宾客。许多客商与石佛茶农处成了亲戚,变成了朋友,春开茶香的季节,客商就在朋友圈呼朋引伴,结对来石佛买茶度假。当然,随着茶客的增多,吃住就成了问题,为了解决服务问题,石佛村又开动了脑筋。

“石佛村跳出茶叶谋‘茶业’,以‘小茶叶’撬起大产业,积极拓展茶旅融合,变茶园为公园、变农房为客房、变劳动为运动,坚定不移走生态立村、茶旅富村、有机强村之路,助力乡村振兴!”石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军信心满怀。

山茶瘦,日月长。虫鸣敲窗,茶香入梦,妙不可言!(融媒体中心记者 程乔霞)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文化旅游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