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生活资讯 

倡导厚养薄葬,革除厝葬陋习

中国历史文化悠久,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丧葬方式、文化大不一样。古时候有悬棺葬、树葬、天葬、水葬、火葬、土葬等丧葬方式,其中土葬是我国产生最早、流传时间最长、使用范围最广、最为普遍的一种丧葬民俗,而传统的悬棺葬、树葬、水葬、天葬等丧葬方式早已被土葬或火葬所替代。

岳西也是以土葬为主,不过在进行土葬之前,有“厝”的习俗,就是人死后将尸体放在地面停尸三年左右,然后再入土。这种习俗传说始传于明代,因为战争,当时安庆、六安等地很多居民是江西移民,移民想落叶归根,人死后就将棺木暂时停放地面,期待有朝一日能够魂归故里,年复一年,天长日久,人们觉得回迁无望后,只得下葬本地,厝葬习俗也就流传了下来。

随着时代的发展,旧的厝葬习俗也要随之改变。从实际出发,厝葬没有任何好处,与“入土为安”理念也不相符,还劳民伤财、费时费力、污染环境。现在安庆、六安各县绝大多数已改掉厝葬的习俗,直接土葬或火葬;本县西南片的古坊、白帽、河图、店前、冶溪等乡镇也基本革除了厝葬习俗,一次性入土安葬;县城区很多干部群众在去世后也没有厝,而是一次性安葬在天堂陵园公墓。说明不“厝”是可以的,很多人是认可的。

倡导厚养薄葬,是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孝老传统美德的需要。老人健在时,子女多关心、多陪伴,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这才是真孝。

中央大力推动移风易俗,省委、市委做了移风易俗的具体部署,日前岳西县也召开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出台一系列文件规定,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厚养薄葬,革除厝葬陋习,推行一次性安葬。厚养薄葬、革除丧葬陋习是大势所趋,合民情、顺民意,请广大群众理解和支持。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生活资讯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