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笔留余香 

岳西县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赴来榜镇三河村采风

 

 

 

游三河村

诗文 ◉ 吴戌

 

尧舜新风吹浩初,三河四并治宜居。
踏阶俊赏今追昨,故事胜谈陈易余。
磨飞来牛马壮,林撷得紫芝蘧。
幽蹊赖有人勤护,络绎偕游乐晏如。
三河者,来榜河、大埠河、宝纛河(下段曰林家河)也。三河交汇之处,形成冲击畈,曰三河坪,因以为村名,又并南山、余宕、永胜三村于该村,村域广袤。村因河而灵韵倍增。318国道沿河并行穿村而过,道路两旁农舍集居形成自然村落,黛瓦白墙,阡陌蓊绿,晨曦叆叇,禽鸟啁啾,一派欣欣和谐的景致。数十年间,吾于此段国道经行不计其数,却未曾驻足周览美景,何匆匆矣。
 
 
 
 
 
 
 
 
 
 
余家岭古道
三百多步石阶
 
 
 
 
 
 
 
 
 
 
荷月庚申日,幸随县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同行采风,于村部听取了镇村领导介绍村建发展和村中美景。既而沿村道驱车蜿蜒而上,俊游观赏。村镇领导热情向导。首先,领大家走青石阶古道。这石级古道,据传为陈氏先人出资所建,三百余步石级,今保存完好。其中,有一石级刻有“人民公社万岁”,结合石头风化程度来看,年代并未久远。让人惊异的是,在这坡岭上,两百余年间,能完好保存多步石级,这在岳西古道遗迹中,还是极罕见的。是村中的瑰宝,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意义。踏上青石阶,仿佛踏上逆旅,遁入历史的时空。眼前浮现出村中劳动人民光着膀子,顶着烈日,热火朝天地抬石铺路的情景;路铺好后,肩夫走卒,往来如织,络绎不绝,“千层底”磨光了石面,见证了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淳朴。
题百步阶
蹊径尘封何处寻,从渠蹑蹬听跫音。
余陈往事苔痕绿,一石一阶俱焠金。

 
思绪还穿越在旧日的时光缝隙间,脚下却已走到青石阶尽头。眼前豁然开朗,别有洞天景致。正见农家大叔挥着锄头在刨地。路的尽头还是路,不再是青石阶路,也不是黄泥路,而是水泥路要致富,先修路。宽阔的水泥路,是现代化新农村发家致富的交通基础。于今,水泥路户户通达,村村致富,家家脱贫。春风浩荡,政通人和。
沿水口进山,此处应已进入余家岭了。听得随行村两委大学生村官,正欣欣然向随行解说着由来:清乾隆年间,此地原本住着余家大户。不料陈家出了个贡生,文武双全,颇有资财。为避战乱,请风水先生寻风水宝地以避居,寻至处,见此地三面环山,一面水口紧锁,诚乃世外之桃园,乐业之聚宝盆也。于是多次与余氏族长商议,陈公财多气盛,余氏族人不好得罪,只得答应了,并相机多索要些钱财。陈公并不吝钱,欣然与之。陈公自此在余家岭安下了根,蕃衍至今。路旁的坟碑雕纹精致特别,想必即是见证了。然字迹风化,已难辨识。路旁百年四季青像大手掌似的伸着,莫非还在颐指气使?
 

 
路的尽头,仍是路。本以为山间野径早已荒没在荆丛中,却惊喜地发现,村两委早已安排勤劳的村民芟刈过了。走在幽静的野径,尽管林间暑溽沉沉,却也感到静谧而阴凉。山野间,毛楂、绿蔸(即胡颓子)、灵芝、香草、灯草等,不经意即可撷得。以此可知此处钟灵饶沃是不容置疑的,足可见当年陈公的眼光了。“毛楂坪”、“绿蔸坪”、“香草湾”、“灯草坳”等这些地名,虽然取得简单,但乡土味儿却特别地浓厚,这正是返璞归真的自然文化,反映的是人人向往的农耕生活。
题登山道
莫愁无路探山阿,岭上人勤未烂柯。
曲径通幽逾沃润,仙芝野蕈自然多。
 

鸭白、鹅黄、灵芝

 
沿林木拱卫的野径向北徐行,边走边聊,边走边眺,很快就到了牛马寨。牛马寨主峰海拔857米,在岳西的众多山寨中,并不算高,与“月亮崖”北南相峙。“不识牛马真面目,只缘身在马鞍间。”此寨名由来,或为此山状牛似马,或尝此山放牛牧马,或在此山关牛圈马,总之,牛与马都是勤劳、忠实的象征。石头寨门并不让人惊讶,因为在岳西“十山九寨”,寨门基本都那个样儿,都是石头垒砌成的,寨垣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毁坏。也正因此,才更看出历史的沧桑。那一块块大石,凝聚着旧时劳动人民的坚韧与毅力。当年身着戎装、头裹巾帻、手握长矛的兵卒站哨的地方,如今,一次次换成了摆颇似的游人。“长枪短炮”咔嚓声中,不亚于当年交戈的激烈。匆匆忙忙“战斗”结束了,一个个俘帧无数,胜利凯旋。
 

 
题牛马寨
远上南山探险奇,苔阶百级步云梯。
牛马非牛马陟彼雄峰谁敢骑
刀光没石棱,倚垣怀古究何凭。
但留牛马精神在,高烛勤民无影灯。
筑寨山屯马牛,安民御敌厉吴钩。
垣怀古休凝竚留照同销万古愁。
 

登寨途中

 
下山横越悬崖峭壁,石崖间长满龙须草,人人手拽龙须,蹑足扶行,颇有攀崖探险之体验。石崖对面即是磨子寨。磨子寨主峰海拔810米。与牛马寨东西并峙,相与为偶。磨子寨,顾名思义,即是两块大石头状若磨盘,兀立山颠。也因此,旧时,人们就在山顶众多石头上凿了许多石眼,穿榫竖柱,架起磨坊、碓坊以舂谷子。磨盘碓臼之声和着吆喝的调子回响山谷,形成一曲曲悠扬的丰收赞歌。磨子寨,果亦名不虚传,宛若观光的眺盘。大家登上山顶,吹着清凉的午风,欣赏着来榜、和平两镇的风光,刚还是汗流浃背,霎时间,已是衣袂飘举,无比欣悦。四方山寨遥遥在望,俱比它高,像众星捧月般拱卫着这灵秀的磨盘。
题磨子寨
何日磨盘成险峰,风吹雨化际云龙。
石开榫眼观天地,山锁羊肠觅影踪。
八百标高闻遐迩,十方城寨拱渠浓。
钟灵毓秀勤磨砺,富镇强村未放松。
 

 
再往前就是栗树岭、雾起尖,夹金石了。月亮岩、马鞍峣、余家岭、牛马寨、磨子寨、雾起尖、夹金石,一带山脉三面环抱着山村,是处放眼可“悠然见南山”之姿。此行虽然匆匆了,却给人留下了重游的念想。镇村领导打造乡村旅游振兴的宏伟蓝图话犹在耳、振奋人心,三河人的热情好客洋溢着古朴风情。得闲期邀三五友,踏青石阶,穿林阴径,登磨子寨,眺旖旎山村,勾缕缕乡愁。在一方党政先锋的领导下,三河村更多美景将会日新月异,惊艳世人。
 

咏三河村
美丽村庄亮点多,古祠古道古风和。
千年古寨新开发,十里新居古渐摩。
国道通衢河带厉,虹桥跨渡月弦歌。
农家乐里饶风味,蔬果园中忙翠娥。

(采风合影 拍摄:吴岳生)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笔留余香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