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笔留余香 

余岭古道(外一章)

余岭古道(外一章)

朱东升

 
一首凝固的诗,一幅丈量的画。
 
                            ——题记
1.
一段蘸着汗水和劳作的记忆,刻印在皖西南的深山密林——难访山。
一根扁担,一头肩着日月,一头挑着未来。
 
这是一段500余米的诗行,石阶,一个个的音符,努力向上,鉴证一个陈氏的兴盛。
藉以银元铺就的古道,风是古风,雨是斜雨。
风口不大,足以拂去岁月的饥荒;斜雨不急,足以打湿石阶的过往。
蜿蜒的路径闪迭起伏,一缕缕风飘忽而至,像理清的思绪,像流动的水流,随意捡一个石级坐下来,眼底过往的皆是哲思慧语。清风伴着,明月洒着,好友随行,那境界自是曼妙。
清凉之地,歇息随意,没惊没扰。风一缕缕过境,跳荡在青石板上,轻抚时间里的沧桑。
神思里,彼时肩上担着的每一颗黄金谷粒,垫高一个时代的朝歌,丰硕而壮美。
 
余岭古道,左边是山溪,右边是青山。瀑布扯着古今风声,经年流淌。
每一个路过的人,总要驻足倾听来自左边流泻的歌吟,其声细腻。铺开的镜屏足有四五米来宽,仿佛一绺白布,水流相互追逐,若顽童戏耍,扯起衣角,匿身闪躲,其形如屏;
来自古道左侧的声音,在蛩音里,细细地,真切而曼妙;右侧青山隐隐,茂林深处,经年鸟鸣伴着山花,秀色可饮,入心而滋润。
 

 
2.
古道走到今天,每每独守一份寂寞与冷清。
时间的刻度,永远记下了古道的今昨。想要抹平刻度,那也许是永远做不到的事儿。
静静地坐在青石上,捡拾每一个运木之人洒下的汗水,凝眸古道上那一声声蛩音,仿若滴落在古道上的丝丝艰辛,其声悠长,经久不息。
每一个微笑的回眸,踩着石阶的厚实,而他们背后的故事积淀着一种厚重和精彩。
历史终会改写,而改写不了的,是从青石板上不知磨过多少的印记和敬仰。
 
在石阶的记忆里,流过的汗水,一定可与山溪并美。
一个肩挑背扛的年代日渐走远,背影淡化在人们的视线里。惟有阳光,雨雪,留下岁月的漫长与厚重。
曾经丈量过的幸福感,依然在回味里丈量着曾经的摩肩接踵。
每晚,星星与月亮来读,见证这条古道的艰辛,哪怕是云遮雾绕的晚上,没有星月来陪。
晨曦斜射树林,古道在日光的斑驳里,别有洞天的迷离。一把遮阳伞,一条通往余岭的古道上,一袭长袍的慢悠,定会走进一条江南的青石巷。悠然岁月,青苔密布,穿越时空,些许记忆油然而生。
 
 
3.
余岭古道,走过近两百年的风风雨雨。
曾经的栉风沐雨与辉煌,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恐怕是落在寂寞里,在非遗里孑然独行。
一把岁月的清欢,从暮色起飞聊到曙光初现,历史终将记住,秀美贯穿全境,古风劲吹全程!
审读“人民公社万岁”的石刻,几十年过去,古道曾经的辉煌依旧重现。
时间,一剂拯救记忆的良药。
淡化,在体验式的探幽里重新打捞上岸。湿透衣背的汗水,析出的盐分便是古道之上最闪亮的奔跑者。
一个个站定的回眸,定会再次绽放一束束古道之花,镶在历史的纵深处……
 
古道,穿越一段时空的绳索,拓展一方蕴藏的历史。
记忆,诠释一段生命的密码,承载一方厚重的文化。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笔留余香
上一篇: 建党百年抒怀
下一篇: 关乎山寨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