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笔留余香 

诗颂皖母(新韵)

诗颂皖母(新韵)​

​文/查庆锋 图/刘金华​

​两山竞长树芳名,

​皖母功高薄太清:

​采药救人驱疠疫,

​相夫继志护生灵。

​播仁洒爱兴慈孝,

​倡信扬忠铸品行。

​懿德千秋垂典范,

​丰碑万丈刻深情!

​ 据岳西诗人张泽润考证:古皖国(今潜山市为主以及周边所在地)曾经在江淮大地闪烁出璀璨光芒。皖母陶氏灵瑛,传承开创了皖国文明,赢得了拯救生灵、教化一方、坤载万物的美誉。她的懿德善行,在皖西民间广泛流传,其仁爱精神生生不息!

陶灵瑛出生在古皖国横河大屋地片(今岳西县来榜镇横河村大屋组),她生于书香门第,幼读诗书,七岁能诗,十岁能舞,十二岁会针线女工,十六岁随父上山采药给乡邻治病,十八岁设馆当女先生教授童蒙。她深得四乡八镇山人爱戴,美名远扬!

皖国士大夫皖伯,创建了舒州都城,二十九岁尚未娶妻。他听闻了灵瑛的贤才美德,慕名前来向灵瑛求婚,英雄、美女惺惺相惜,缘订三分。灵瑛二十岁时准备出嫁,是年,皖西地片瘟疫流行,她毅然推迟婚期,每天到深山老林采药,精研方术,采集“雷音寺上寒水石,葫芦河边青黛末,分水岭后金银花,茅坳头上大青叶,三道山前白头翁,黄泥塝下龙眼根,皮匠湾里北柴胡”熬成汤药,山民服后,疠疫顿除。不幸的是,皖伯在保卫皖国的战斗中以身殉国。灵瑛哀伤之余,继承了皖伯遗志,肩负起以慈孝、仁爱、诚信、感恩教化万民,荫护乡梓的重任,从此皖国大地仁风荡漾,民风淳朴。灵瑛寿登期颐,晚年重上古经庵得证大道。为纪念灵瑛和皖伯,皖国百性树碑立传,尊称灵瑛为皖母,皖伯为皖公!皖公皖母英灵不灭:皖伯显圣化身皖公山(今天柱山),皖母显圣化身皖母山(今明堂山),“两山竞长,相约为偶”的美丽传说流传千古!

2014年,来榜镇党委政府开始着手发掘打造“皖母文化”,2022年横河村党支部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中,继续打造“皖母文化”,受到前来视察调研的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明月及县委书记江春生的肯定。李明月强调:要不断拓展“皖母文化”的内涵和外延,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营造“慈孝、仁爱、勤劳、守信”的文化氛围,引导群众诚实守信,向上向善!

“皖母文化”的打造,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笔留余香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