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笔留余香 

来榜:一勺辣椒酱

一勺辣椒酱  文/lemonjsh

我特别喜欢吃家里的辣椒酱,尤其是辣酱蘸锅巴,这好像是我们安徽的特色,我在外地读大学的时候,总觉得外面辣酱的味道跟家里的不一样,还是更习惯家里的味道。所以母亲每年都会给我寄几罐辣酱和几袋锅巴,每每此时,仿佛都能在这熟悉的味道里感觉到家的温暖与牵挂。

时值八月,正是辣椒成熟的季节,做辣酱再合适不过。夏秋交汇之季,温度开始逐步降低,昼夜温差慢慢变大,青椒已经很难变红了,这该是最后一批红辣椒,再不磨成辣酱就可惜了,至于为什么不能用青辣椒磨辣酱,我想应该是不够辣和颜色不好看吧,青椒存在的最大价值似乎就是让自己变红。

菜园地里的辣椒一颗颗长得很好,红彤彤的,个个结实饱满。母亲说我家屋后面也有一小块地种了辣椒,我们就也去地里摘了辣椒准备磨成大酱。

下雨天,地上全是泥巴,路也不太好走,表弟也好奇地跟着我们来到了菜园地,光是看着这一个个红色的“小果实”,他似乎就显得很兴奋,小孩子的世界就是这样,没有什么烦恼。

菜地不大,差不多只能摘个一小箩筐,等着第二天再去别处摘一些来凑合。凑够了辣椒,需要一颗颗把它的蒂剪掉,也有些人会把里面的辣椒籽给弄掉,弄好了之后就需要清洗干净,还可以放一些蒜头调味;为了方便研磨,我们还把辣椒大概切碎了,这样出来的辣酱也能更细腻一些。

我记得小时候磨辣酱是需要人工用石磨一圈圈推着磨出来的,红艳艳的辣酱会顺着石磨流下来,下面能接一大盆,然后盛起来一碗碗地拿去送给别人尝尝。

不过现在磨辣酱已经不用耗费力气去推磨了,只用把准备好的辣酱往机子上面一倒,辣椒就会被碾碎,从机子下面流出来的就是新鲜的辣酱了。接下来就需要往里面加盐调味,也有利于保存,如果要长期保存,还需要装到密封罐里,在里面倒一点麻油,这样不容易坏。

对于离家在外的徽州人,触动味蕾的不是山珍海味,却是家乡的味道,而这样的一勺红辣椒酱就是这种味道。现在吃的辣椒酱,大都不再是原来用石磨慢慢推出来的,似乎没有原来的味道,好像也没有在学校吃的那种温暖牵挂的味道,但哪里有家,哪里就是家的味道。

好了,我已经写的流口水了,现在就去尝一尝“家的味道”。

作者简介: lemonjsh,来榜人,四川某高校在读大四学生,新闻传媒专业,喜欢旅游,摄影。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笔留余香
上一篇: 走过来路再远行
下一篇: 中秋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