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笔留余香 

三河人家的桃源梦

三河人家的桃源梦

文/朱王芳

盛夏虽酷热,幸好是阴天,一干人汗流浃背终于登上了来榜镇三河村的磨子寨。磨子寨因山顶两块叠加如磨盘的巨石而得名。爬山时远望山顶似一巨大的蘑菇矗立在群山之中,四面悬崖峭壁,似不可攀。出乎意料,竟有一条羊肠小道能攀岩而上。此时,立在巨石上,山风吹来,神清气爽,爬山时的疲惫一扫而光。磨子寨与牛马寨遥遥相望,满目青山、丽日蓝天、风吹云动。山脚下,村庄如棋盘,河流似飘带,心中慨之,天地即为衾枕,机息忘怀磐石上,古今尽属蜉蝣。

岳西山寨众多,逢山必有寨,寨寨有故事,多建于宋、元、明、清末。我们第一站攀爬的牛马寨的石墙、石门还保存完好。据三河当地传说,这两个山寨都建于明末。牛马寨地势相对平缓,可能是安营扎寨,关牛马的地方。查相关资料得知,1634年至1642年间,农民起义军老回回部、张献忠部进入大别山,史可法“始走檄山民,结砦团守,以遏贼踪。”此时岳西境内山寨的作用是防御流寇。岳西山寨密布,有其历史因缘,山寨多兴于战乱叠起、群雄纷争、风云际会、动荡不安、朝代更替之际;大别山其间悬崖、深谷、溪涧、沟壑纵横,林木蓊翳,方物丰阜,村湾相依,生存有源。大别山麓进退方便,寨址易守难攻,便于周旋。民众多谨朴厚善,勤奋志坚,急公好义,沉毅果敢,啸聚抗暴。历史的风烟散尽,如今山脚下现世安好。

古寨下的村庄仍居住着几十户人家,传说这是一神秘的风水宝地,小地名余家岭。到余家岭现今有水泥公路,我们上山时还是饶有兴趣地走了“百步阶”。长长的石砌古道仍保存完好,古道旁溪水潺潺,古树森森。缘溪行,踏着古道缓缓而上,到了坡顶眼前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奇花异木,杂植其间,真一世外桃源也。相传是一位号称“财帛星”的陈公,慧眼识宝地,率族人来此定居。陈公历经千辛万苦,来此定居,也许是为了寻找心中的桃源之境,想得以安居乐业、子孙绵延吧。

沿途所经之处,梯田顺山而建,农人多植桑树。种桑养蚕是三河的传统产业,到处可见“青郊布谷连村唤,绿树山蚕抱叶眠”的蚕乡风光。山脚下,我们歇脚的一农家庭院深深吸引了我,庭院内外各色花儿正在盛开,山风吹过,硕大的芭蕉叶,火红的美人蕉悠闲地摇摇晃晃。好客的主人用脸盆装着切好的西瓜热情地招待我们。让我好奇的是庭院那独特的文化墙,围墙上绘着各色人物、动植物,题着自拟的诗句或警世名言。一打听,原来这图文并茂的文化墙都出自主人之手。我和胡子花白的王老伯攀谈起来,原来他曾读过高中,在家里或泼墨酌酒或种竹浇花,很是快活。他指着厅堂里挂着的书画,谦虚地说,鄙人的拙作,多多指教。我惊叹,此翁莫非桃花源里的高士也。

在中国人的心里都生长出了一个梦——桃源梦。今天的我们在追寻什么样的桃源梦呢?我想,不仅仅是生态资源优渥,便能称之为桃源生活。寄情于山水之间,宜人自乐的生活方式才更令人心向往之。真正的桃花源应该是人与自然、人与天地,和谐共生。归途时,三河村的村书记和我们兴致勃勃探讨起三河人的桃源梦,“我们三河村有山有水,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齐全。我们的乡村振兴想把农业观光和旅游深度融合,想把三河村打造成世外桃源......”离开三河时,我想把两句打油诗送给勤劳有梦想的三河人,“三河岸边产业兴,桃花源里风光美。”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笔留余香
上一篇: 欣陪贵宾游两寨
下一篇: 庆祝八一建军节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