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笔留余香 

风从来榜河经过——三河印象

 

 

一、 灵韵三河

来榜河水碧幽幽,十里平畴一望收。

且喜农桑添异彩,又闻商贸占鳌头。

桃园古寨峰争秀,皖水源头翠欲流。

沧海桑田多变换,风情小镇惹人游。

——南国题于来榜

来榜镇,是大别山腹地一个风情小镇,原来从县城到此地,沿318国道要翻过弯弯曲曲的黄沙岭,如今再也不受颠簸之苦了,新修的黄沙岭隧道穿山而过,出隧道,沿笔直开阔的高架桥不一刻就到了。

 

 

小镇绵延数里,宽阔的来榜河似一条巨龙穿镇而过,河两岸道路村庄纵横交错,田畴绿地如锦似缎,微风吹过,河水碧波泛泛,田野绿浪依依,两旁巍峨连绵的高山,似两条长长的画屏,将小镇温情的揽在怀中……

 

三河村,位于来榜镇中心,来榜三条河:来榜河、大埠河、林河之水交汇于此,故称三河,这条河下五河、菖蒲,入潜河皖水,归长江,所以说来榜河是地地道道的皖水之源了。

三河,虽比不上肥西三河古镇,没有太平军后期的名将陈玉成、李秀成驰骋沙场,三河大捷的场景。但三河村四围的那一座座雄奇险峻的古寨,那爬满苍苔藤蔓的寨墙,那一条条密林中的古栈道,那些幽静古老的村庄,也足以让人浮想联翩了。

 

 

我们这次旅行,探访了这些古村庄、古栈道、古山寨。可以这么说,三河村就是散落在大别山中无数村庄的缩影,这里有山有水,也有迷人的传说,更有淳朴的村民,灵韵生动,娴静端庄。

 

 

二、悠然南山

误入清幽地,南山一望收。

暖阳闲岁月,茶酒度春秋。

-----南国庚子夏日题于南山

开车从三河村部沿318国道西行大约一公里,不过花墩河大桥,继续沿西北深山处村道行几公里,一路山弯水绕,峰回路转,豁然开朗,有个叫南山的村庄便出现在眼前,几十户人家散落在田园之上,鸡犬之声相闻。这里原来就是一个村——南山村,后来合并到三河村了。

南山村,原来也称的“难访山”。是否古时候,这个隐藏在深山老林中的村庄,令人难访?也大概是她位于牛马寨、磨子寨两座大山南面之故吧。南山自古就有“书香”之称,这里风水好,人勤劳,耕读传家,诗书继世。我不由得想起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想起了他“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句了。

 

 

路旁有劳动的村民,青青的禾苗,微微的夏风,不远处青山环叠,一副很好的村民劳作图,我们情不自禁的上前拍照,又怕惊扰了他们,可他们总是停下来,热情的与我们打着招呼。

到了一户农家,主人早就烧好了茶水,准备了西瓜招呼我们休息一会,农家小院清洁干净,门对青山翠竹。众人都惊叹这里的风,如此清凉惬意,与城里大不相同,陪我们一道的三河村王书记说:这里晚上睡觉还要盖厚被条,同行的刘老师用手机一定位,这里海拔800多米,且正好在北纬30度,也难怪此处如此之好了。

 

“南山”也是长寿的象征,“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也难怪,这里陪我们同行的一位老人,七十多岁,竟然健步如飞,我们大叹弗如了。

休息了一会,我们继续开车前行,到了一个叫“余家岭”的地方,开始下车步行了。

 

 

余家岭,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传说中这是一个神秘的风水宝地,进入南山有两道水口:石夹金水口和余家岭水口,这两道水口紧紧锁住青山。雍正、乾隆年间,这里住一大户“余家”,据传人丁兴旺,风生水起。后来,有一“贡生”,字先鹏,也就是当今余家岭陈氏祖先,至今200多年,先鹏公是传说中的“财帛星”,有文化、有武功、财力丰厚,由于战乱年间,他要寻一风水宝地,安居乐业,就花重金请一位风水先生前后寻找多年,便找到这里,可这是余家早已定居之地,心想:一定要想办法,安居此地,就和余氏族长多次商议,无果。最后说:“只要答应此地让我安居,不管多少银子都可以。”余公实在不舍,但因那时陈公势力盛大,只好多要些银元答应搬离此地,余公说给我10匹马运走一趟的银元和圆宝,陈公一口答应。从此,陈公就在余家岭安下了根,一直繁衍至今。

陈公定居后一直家业兴旺,由于那时交通不便,他把原有的山间小路,花费不少银元,用石头一步步铺起来,就是现在的余家岭“百步阶”

余家岭,三百步石阶,现在依然保存完好。岭道旁树林阴翳,流泉飞瀑,景色甚好。这里原来就是和平乡到来榜街的通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行人络绎不绝。

上到岭头,有几棵大枫树,树底下有一大青石板,是过路人歇息的好地方,回望百步阶下面人家,历历在目,再向上一看,又是一个世外桃源了,不过更小巧些,但这里看得更的高,望得更远了,而且风更凉了。我们这次没有在村庄歇息,便沿着村后的山道一路逶迤直上牛马寨。

 

三、奇秀古寨

嵯峨古寨似牛眠,大地哞哞震九天。

且看崖边松不老,几人笑指多枝尖。

-----南国庚子夏日题牛马寨

大别山是江淮之间一条巨大的山脉,东胁南京、西扼武汉,吴头楚尾,自古兵家必争之地,据说岳西大大小小的山寨就有四十八座之多,这些古寨分散于大别山中。传说最多的是明末,当年明朱三太子朱慈焕,一说石城王朱统錡,避难至此地,在飞旗寨兵败后,经桃园寨逃逸马园寨,再又兵败逃逸各处,岳西多处山寨即建于此时。

还有一说,即太平天国后期安庆保卫战之后,太平军有一部分残兵败将,逃至此地占山为王,名曰“长矛”。这些大大小小的石寨,是他们役使当地的百姓建造的。

“牛马寨” 、“磨子寨”是在三河村的北面,南山就在两寨脚下,这里当年可是山寨屯兵养马的好地方。沿村后山脊上的山道,步行七八里路,就到了 “牛马寨”。石头寨墙依山脊而建,蜿蜒屈曲,寨门仍完好无损。两旁古老的松树,似乎在诉说着那悠远的历史。

 

 

“牛马寨”也叫“牛眠寨”,与磨子寨南北相对,遥相呼应,此寨修建在何年何月,无从查考,寨名牛马,可能是此寨山形,如牛似马,亦或那里是关牛马的地方,官兵安营扎寨的胜地。

 

 

从牛马寨往南,沿陡峭石壁上的小道横过,再沿山脊走一程,就到了“磨子寨”,这里地势险恶,易守难攻。在这山顶光崖之上,石墙、石门、石臼亦保存完好。远处两块巨石矗立山顶之上,俨然一对石磨放在山顶,风景独好,千米悬崖,陡壁可观,登临寨顶,北面可远观和平乡全境,连最远处的多枝尖都清晰可见;南面可纵览来榜真全貌,脚下是美丽的“南山”,远处马园寨与此寨相对,来榜河两岸村庄农舍、层层梯田尽收眼底。

山风拂面,望着眼前绿浪层层的秀美山川,心胸跌宕开阔,不禁乐而忘返了。

注:文中部分图片来自武伍老师,在此感谢。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笔留余香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