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榜家园首页 > 笔留余香 

深村遇上红叶

    慕名前去深村的理由,便是摄影家镜头下的秋天!美、、、、
                                12.jpg
    盼望着周日的清晨无雨,总算在我们十余人的期待中天空只是阴暗,未曾见滴滴细雨。本可以享受懒觉的周末,就在深村与红叶的诱惑之下,从舒适的被窝中立刻爬起,并不需要任何勇气!提前的预约一说,就是我总在没有雨的户外活动日子里最为得意的事情,天空就会给我云儿一个借口,便是我云儿和雨儿的约定。大家开怀一笑的,即是我小孩子借题发挥的谬论,也在为天随人愿的天空高兴。
                                11.jpg
   深村之行,我们启程在路上。我有点激动,有点幻想,那个我未曾到过的地方,它终究只是摄影家高超技术下的夸张作品,还是实为现实里的景物?我总是有点忐忑,走在翻山越岭的国道之中,漫山最为靓丽的就是秋色,有种层层叠叠,没有边际的模样。一片山相连着另一片山,所以我们与大山来了一个周末零距离接近。行程算是颇远的旅途,看着小车行驶在这样漫山秋景之间,有点兴奋,也有点忘乎所以,只是仅仅的盯着窗外,不忍将视线分开一分钟之久,错过的就一定是秋天难得一见的风景。
                                16.jpg
     看,那树干到树枝之间红的似火,深村的目的地一定不远。再往左边的石碑一看,深村的字样大方得体以宋体的样式呈现眼前。一定不远了,仅此一颗红叶,我坚持着要去拍下,幸好我们队伍里深藏着白帽土生土长的人,他说这个比起深村的红叶那只是九牛一毛,就是这样的说服力才能打消我要去拍下那一颗火红枝干的乌桕树。
                                    15.jpg
    乌桕树岳西人称为“木梓树”它生长在岳西很多的乡镇,却集中在离县城几十公里的大山深村之中。“深村”名副其实的深,美景不止吸引我要跳出窗外步行进村的冲动,车上几位对石头的奇形怪状深爱者更加按捺不住心中所想,于是在我们这些对户外特别激情的小馋猫强烈要求下,我们决定步行进村。开始我估计脚下七八厘米的高跟鞋,准备踏踏实实走在进村的水泥路上,用相机抓拍沿河的风景,而我是个爱动爱跳的家伙,这个队伍中如果我都能被这样的风景按捺住,不理睬那河提中的田园风光一定是常人不能理解的事情吧?文字续写到这里时,再也忍不住当时我要穿上七八厘米高跟鞋下河的心。不顾群友们的议论,我走在队伍的前端,除了镜头下的对焦以外,任何事情我好像都没有被外界干扰,树上的红叶一直就是镜头锁定的对象,连给群友们拍拍照片的事情都会全然消失。
                                 13.jpg
    只顾及我镜头下的深村与红叶,却忘怀我的群友们不知去向,再一看,那河的角落,三五成群,单反装备就是我们寻找伙伴最好的标记,我朝着她们所在的方向走去,她们都在寻找着各自中意的石头,年龄的差距,童年的玩具也会有一定差距,一个朋友,在木梓树下拾起那片片飘零的红叶,然后重负着打结叶茎套在另一片树叶的叶茎上,重复着这样的动作,我有点奇怪,不知那个工序完成后终究是做什么的,接着就问一句听一句的才得知他们那个时候的“驮红旗”就是这样得来的结论。我不尽拍了几个快门,我们同年未曾接触的东西,却是他们童年里不可缺少的玩具之一。
                                 18.jpg
    走走停停,各得其所。有在深村回忆着童年,有在这个质朴的小村中收获新奇的石趣,而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大自然点缀的画笔,曼妙多姿,给人无穷无尽的遐想与镜头下无法抓拍的感受!看那数几十年的老树,有在河提的悬崖边,有在稻田的河岸之间,贫瘠总是教会它们用毅力成长,风雨或许也曾摧残,霜露可曾伤害?这些并非关键,而是它可以见证小村的发展,毅力延续它不断开枝散叶,静候秋天,期盼春天的轮回。我静静的捧着我的单反,寻找的每一片叶落的痕迹,却未能得知它的年轮。红艳的树叶,好似娇羞的姑娘,风儿轻轻一吹,有些已经凋零而去,虽说别有一份伤感吧,只是季候的更替,总是在为它们更新下个春季嫩叶新芽挂满枝头。
                                 14.jpg
     深村遇见红叶,一定绝美!这不是我夸大其词的一说,而是你看到淳朴的村名为你讲叙那些不知名的花草,你一定认为这个美丽的小村与朴实紧密相连。家家红瓦白墙的洋楼,衬托着红叶格外艳丽,一颗红叶树生长的地方,枝繁叶茂不免会让水稻减产,所以罕见的名树,只能在深村大饱眼福。河里欢快的鹅鸭,吟唱着欢快歌曲,田间的羊儿,跪吃母乳,“咩咩”的叫声,是迎接陌生的客人,还是在为自己的不安而宣泄?清澈的河水里,一群鸭子放声曲歌,吸引我的却是那只麻鸭,水里嬉戏着,我的镜头跟进它的每一步,它好像是舞台上的模特,总能迎合我的每一个快门,碧波微起,麻鸭雀跃的像要起飞,时而钻进水里,寻找水下的食物,时而看看岸边的我还在不在用镜头锁定它的每一个矫健姿态。当深村遇上红叶再有这些相伴,你说岂能不美?
                                  20.jpg
    红叶树下的背影,微风似起,一个屹立岸边的树枝捶向河沿,热爱户外的姑娘,总是喜欢这样轻盈有草坪落叶相伴的河提,我停留此处,对焦镜头,只愿在万千片红叶之间拍一枚红叶,相伴秋色,携一枚落叶,入书夹之间,散发随风扶起,静候一个秋景,入画其中。叶落飘零随风去,有点忧伤的样子,依靠树下,静看时光漫过树叶指尖的年华,我们还可以守候多少如诗如画的秋色,只为那片美丽的霞光相衬于树下的人儿与枝头的红叶、、、、、、、、、、深村遇上红叶,其实还有一份流连忘返的惦念!
                                       17.jpg
   
   
   
   
   
   
来榜新闻早班车   魅力老区   生活信息  笔留余香

猜你喜欢

微信扫描关注来榜家园公众号